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饒宗頤學藝研究中心增城奠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饒宗頤、廣東省委原書記吳南生、廣東省原省長盧瑞華、廣東省委原副書記蔡東士等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顧一丹 廣州報道)內地第一家饒宗頤學術藝術研究機構—「饒宗頤學藝研究中心」,19日在廣州增城區仙村鎮皇朝家俬總部奠基。年屆96歲的國學大師饒宗頤專程參加奠基盛典,並出席「饒宗頤教授書畫展」開幕式。

饒老讚中心助創新路

 「感謝大家對我的愛護和鼓勵。其實我只是知道了一點點知識,自己肯讀書、努力」,饒宗頤發表感言,因自覺「個人實在非常渺小」,故把名字中的「頤」字少寫一筆。他還巧借門口為迎接他而新修的馬路評價中心成立:「今天新開的這條路,過去是沒有的,這是大家鼓勵愛護我,這是一條創新的路。」

 該中心是繼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又一個以饒老命名的研究機構,同時亦是內地第一家。中心將以研究饒宗頤學術思想及藝術成果為主,是海內外饒學研究、國學研究與學藝交流的重要平台。

 中心佔地1萬平方米,建築面積5,000平方米,建築風格將承襲典雅古樸的潮汕建築傳統,並以潮州木雕、石雕精緻藝術品、精緻園林等作為構件或裝飾。中心內設有藝文展示廳、書畫展覽廳、選堂文庫館、學術交流樓、多功能國際會議廳、辦公行政樓等。

李焯芬:致力發揚饒學

 港大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介紹指,中心落成並開始運作後,將邀請海內外專家學者舉辦學術文化交流研討會,定期發布出版饒學及相關學術研究成果和書籍;與世界各地著名學府、研究中心、漢學家合作開展培訓、講座等;創辦《饒學研究》雜誌,作為學術刊物在全球公開發行。「饒宗頤學藝研究中心」,還會設立「饒宗頤教授數據庫」,為展覽搜集更多圖片、稿件或藝術作品。

 奠基禮後,舉行「饒宗頤教授書畫展」揭幕儀式,展出約60餘幅字畫,創作時間跨度由1961年至2013年,長達半世紀之多,包括饒宗頤書畫不同時期的風格,為海內外研究饒宗頤書畫藝術提供珍貴的真跡,是饒老不平凡藝術人生的重要成果。

相關新聞
新社聯慶回歸慈善晚會獻愛心 (2013-06-22) (圖)
憑歌寄意:蘇錦樑唱《同舟之情》吸百萬 (2013-06-22) (圖)
饒宗頤學藝研究中心增城奠基 (2013-06-22) (圖)
金城安健同樂日 倡「地盤零意外」 (2013-06-22) (圖)
南京總會講座談黑髮秘訣 (2013-06-22) (圖)
「中國夢」展覽 陳明銶談兩地關係 (2013-06-22) (圖)
裘援平訪中總推華商交流 (2013-06-21) (圖)
湘港澳青年藝術作品 港壓軸展出 (2013-06-21) (圖)
李楚洳「相中畫」展 與眾同圓「中國夢」 (2013-06-21) (圖)
張湘濤訪本報 (2013-06-21) (圖)
亞視訪談潮商翹楚 分享奮鬥故事 (2013-06-21) (圖)
96港澳大學生 京文博機構實習 (2013-06-21) (圖)
逾百閩商獲家鄉政府表彰 尤權感謝助海西建設熱心公益 林樹哲姚志勝等接受榮譽 (2013-06-20) (圖)
投資額大 今年又捐贈一億 姚志勝獲兩大貢獻獎 (2013-06-20) (圖)
泉州海外交流協會成立 促進僑務 (2013-06-20)
東井圓慈善診所粵劇籌款 (2013-06-20)
湘繡湘瓷百精品展拍 (2013-06-20) (圖)
江西鄉會年會增交流合作 (2013-06-20) (圖)
王德水訪本報 (2013-06-20) (圖)
裘援平訪福建社聯 歡迎閩青赴京參加活動 林樹哲林廣兆陳金烈等恭迎 (2013-06-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