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斯諾登 持難民證離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

——阿桑奇爆料:厄國上周一已發「旅行文件」

 美國前中情局僱員斯諾登離港赴俄,美方聲稱已在斯諾登離港前一天撤銷其護照,特區政府昨日則指從未有收到有關通知。協助斯諾登的「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爆出新消息,指他們早於上周一(17日)已經為斯諾登取得厄瓜多爾的「特殊難民旅行證」(special refugee travel document),並使用該證件離開香港。

 阿桑奇透露,上周一他在厄國駐英國大使館與厄外長帕蒂諾會面時,向後者提及斯諾登一事,之後斯諾登就獲厄國發出難民旅行證。阿桑奇說,不清楚斯諾登的護照是否在他離開香港前已被撤銷,斯諾登則是在抵達莫斯科後,獲通知護照已經失效。

先獲厄保護 美公開控罪在後

 他形容斯諾登的難民旅行證是一紙「安全通行證」,但表示不清楚斯諾登能否利用該證件離開莫斯科,「不同航空公司有不同規定,所以接不接受該文件,屬技術問題。」

 阿桑奇以自己經歷為例,指去年他匿入厄國駐英國大使館避免被引渡到瑞典後,厄方立即給予他「暫時保護」,兩個月後正式給予庇護,故相信斯諾登亦可循類似程序獲得庇護。他說,相信厄方仍然在考慮斯諾登的庇護申請。

 根據目前已知資料顯示,斯諾登於本月12日就透過中間人與維基解密接觸,希望後者協助他向冰島尋求庇護。美國政府於14日入稟法院秘密起訴斯諾登,15日聯絡港府要求拘留斯諾登,相關指控在21日公開。這意味著斯諾登是在控罪公開之前,已經獲得厄國保護。

擁有難民證 護照期效無意義

 不少美國官員都對斯諾登為何在護照失效下,仍能離港表示質疑,認為是港府故意「放走」斯諾登。然而如果根據阿桑奇的說法,那麼無論護照是否有效都已經無意義,塔斯社亦引述俄方消息說,只要斯諾登取得厄國難民文件、甚至是當地公民權,便可以毋需護照離開當地。

 不過阿桑奇的說法仍然存在疑問,美聯社引述俄航消息指,斯諾登是用美國護照購買由香港前往俄羅斯的機票。

 美國國務院前日證實,斯諾登因受刑事指控及通緝,已被撤銷護照,應不得再作任何境外旅行,呼籲西半球國家有必要時逮捕斯諾登,並協助將他引渡返美。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斯諾登 持難民證離港 (圖)
外交部:尊重港府依法辦事 (圖)
白宮:相信斯諾登在俄 (圖)
特首:事件凸顯港重法治 (圖)
美:強烈反對港放人 (圖)
叛諜未登機飛古巴 (圖)
斯諾登通行多國「狠摑」奧巴馬
厄國屢抗美 華府記仇或報復
南美「走佬天堂」
國安局新例:人盯人防竊密
埲鰴齝汍n酒店 一日千八元
美撲諜連番犯錯 打草驚蛇 逼斯諾登逃亡
阿桑奇前女友陪斯諾登亡命
維基解密 借斯諾登「翻生」
fb保安總監 入職國安局
何俊仁聲稱代斯諾登接觸港府
話你知:難民旅行證
貝老嫖雛妓罪成囚7年 (圖)
曼德拉危殆 (圖)
長女:不會放棄救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