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斯諾登通行多國「狠摑」奧巴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5]     我要評論

 斯諾登循合法途徑離港赴俄,令美國詫異,美國國務院前日證實當局已向斯諾登發出「重罪通緝令」,故撤銷其護照,企圖阻止他前往他國。總統奧巴馬一直著重重整與俄、中、伊朗和委內瑞拉等國的關係,然而有分析指,斯諾登在護照失效下仍能通行全球,代表其他國家完全不在乎華府的要求,凸顯奧巴馬外交政策成果有限,斯諾登事件給奧巴馬狠狠摑了一記耳光。

 中、俄以至委國和厄瓜多爾對於華府引渡要求都不買賬,斯諾登和「維基解密」更無視華府警告公開洩密,反映世界已不再任由奧巴馬把持。

 有華府官員私下認為,港府讓斯諾登離境是北京的意思。俄羅斯總統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宮後,俄美關係慢慢轉差。素來反美的厄瓜多爾則考慮是否庇護斯諾登。

 中情局(CIA)前職員、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里德爾說,奧巴馬最近的「習奧會」及八國集團(G8)峰會與普京會面尋求共識,已因斯諾登事件遭受重大挫折。

 共和黨眾議員金恩認為,奧巴馬對他國及盟友的態度應更積極。「總統對此案沒甚麼動作,他應更有所作為,包括挺身捍衛國安局監控計劃。」他指出,若俄國允許斯諾登前往厄國,可能扼殺奧巴馬2009年以來對俄政策的努力。

美議員批俄對著幹 憂再洩機密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范斯坦表示,斯諾登可能有更多資料洩露,或危及美民。她指事件對奧巴馬來說愈來愈棘手,將考驗美國與俄國及他國的關係。紐約州參議員舒默指責俄國熱衷跟美國對著幹,將嚴重影響雙邊關係。Politico網站指出,斯諾登出走凸顯白宮無力引渡他回國,華府亦擔心他會將手上資料提供給相關國家。 ■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Politico網站/路透社

相關新聞
斯諾登 持難民證離港 (圖)
外交部:尊重港府依法辦事 (圖)
白宮:相信斯諾登在俄 (圖)
特首:事件凸顯港重法治 (圖)
美:強烈反對港放人 (圖)
叛諜未登機飛古巴 (圖)
斯諾登通行多國「狠摑」奧巴馬
厄國屢抗美 華府記仇或報復
南美「走佬天堂」
國安局新例:人盯人防竊密
埲鰴齝汍n酒店 一日千八元
美撲諜連番犯錯 打草驚蛇 逼斯諾登逃亡
阿桑奇前女友陪斯諾登亡命
維基解密 借斯諾登「翻生」
fb保安總監 入職國安局
何俊仁聲稱代斯諾登接觸港府
話你知:難民旅行證
貝老嫖雛妓罪成囚7年 (圖)
曼德拉危殆 (圖)
長女:不會放棄救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