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撲諜連番犯錯 打草驚蛇 逼斯諾登逃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5]     我要評論

 斯諾登前日突然離開香港,美國事前幾乎全不知情,淡定以為他會留港長期作戰,可能因而無作多手準備,反映美國在外交和情報收集有局限。有法律專家認為,司法部罕有地一早公開控罪,但無同時撤銷斯諾登的護照,美方接連策略失誤,間接令他決意大逃亡。

 前聯邦檢察官勞夫曼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稱,美國國務院在本月14日決定起訴斯諾登時,無即時撤銷他的護照,可能錯失阻止他離港的機會。他指當局公布控罪不尋常,因一般做法是被告落網才公布。

一早公布控罪 無求助國際刑警

 華盛頓資深引渡事務律師麥克納布表示,若華府起初僅指控斯諾登盜竊政府財產,有可能阻止得了斯諾登離港,而檢察官可趁機研究案情,加強指控說服力。他指,只要待斯諾登被捕便可提出訴訟,認為有人處理失當。

 消息稱,國際刑警紅色通牒發出後,即使不能阻止斯諾登離港,亦可令機場進入戒備,乘機拖延時間,美方無尋求國際刑警協助令人疑惑。有美國官員解釋,當疑犯行蹤不明,紅色通牒才能發揮最大效力。

 紅色通牒相當於向190個成員國發出拘捕令,但有國際刑警負責人表示,根據守則,間諜罪指控有政治性,有違該組織不能涉及軍事、政治、種族或宗教範疇的原則。有美國官員稱,他們無求助國際刑警,因當時華府已接觸港府,並公開斯諾登的控罪。

俄劃清界線 拒買美國賬

 至於斯諾登離港動機,知情人士透露,斯諾登個性獨立,但亦願意聽意見,離港前一日與「維基解密」商討後,才決定去莫斯科。該人士指,斯諾登無受當局壓力要離開,只擔心再拖下去,可能會被捕,一旦噩夢成真,便不能上網與外界聯絡,遑論繼續洩密。

 對於俄國劃清界線,俄智庫「新歐亞基金會」認為,俄方視斯諾登為「麻煩人」,會假裝視而不見,一方面擔心進一步破壞俄美關係,同時不想買美國賬。 ■《衛報》/《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斯諾登 持難民證離港 (圖)
外交部:尊重港府依法辦事 (圖)
白宮:相信斯諾登在俄 (圖)
特首:事件凸顯港重法治 (圖)
美:強烈反對港放人 (圖)
叛諜未登機飛古巴 (圖)
斯諾登通行多國「狠摑」奧巴馬
厄國屢抗美 華府記仇或報復
南美「走佬天堂」
國安局新例:人盯人防竊密
埲鰴齝汍n酒店 一日千八元
美撲諜連番犯錯 打草驚蛇 逼斯諾登逃亡
阿桑奇前女友陪斯諾登亡命
維基解密 借斯諾登「翻生」
fb保安總監 入職國安局
何俊仁聲稱代斯諾登接觸港府
話你知:難民旅行證
貝老嫖雛妓罪成囚7年 (圖)
曼德拉危殆 (圖)
長女:不會放棄救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