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展商:仍會踴躍吸土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筲箕灣愛勤道與愛德街交界地皮,新加入賣地表內。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政府持續增加土地供應,即使地價低於市場預期亦批出,反映政府期望透過拉低地價,令樓價亦向下跌的決心。不過,發展商指出,下季賣地表反映市區土地供應依然匱乏,仍會踴躍投地,並認為在樓市供應量不足及建築費高企下,樓價不會大跌,一般相信只會跌10%。

全年2萬伙供應未必達標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兼會德豐副主席梁志堅昨認為,下季招標地皮主要集中新界區,反映市區土地缺乏,政府覓地有困難,而可提供單位較預計少,估計未必能達全年供應量(2萬伙)目標。他表示,下季度有不少細地皮推出,可令中小型發展商亦有機會參與,不會側重於大型發展商,亦是好事。

 梁志堅又指,政府推出多項樓市措施,樓價有所下跌,但在建築費持續高企的情況下,樓價難以大跌。他又表示,會德豐對大小地皮都有興趣,將會研究競投。

 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亦認為,雖然新一季賣地表中市區地不多,但觀乎近期的賣地表現,相信仍然會吸引發展商踴躍入市,政府增加推地,亦可令樓市健康發展。

下半年住宅樓價料跌15%

 英皇國際執行董事張炳強指出,下季招標地皮集中新界區,政府又把已放在勾地表很久但無人勾出的沙田石門3幅私宅地改為公屋地,反映政府覓地相當困難,基於未來一季只提供2,500伙私宅,相信仍會吸引發展商入標競投,集團亦會仔細研究每一幅地皮。不過,他相信,樓價已連升多年,在政府連番出招、供應增加及息口有上升勢頭下,他看淡後市,下半年住宅樓價料跌10%至15%。

 嘉里發展執行董事朱葉培指出,集團目前於香港已有逾300萬方呎土地儲備,足夠未來4年發展,因此,集團未來會集中選擇市區優質地皮為主,雖然息口有上升壓力,料今年加幅不大,香港經濟基調仍良好,下半年樓價上落幅度料於5%至10%。

相關新聞
樓市跌地照推 9住宅地下季招標 滿足港人置業需要 (圖)
下季推出9幅住宅地及1幅商貿地 (圖)
6幅新納入賣地表地皮 (圖)
3幅由賣地表撥建公屋的地皮 (圖)
發展商:仍會踴躍吸土儲 (圖)
樓價趨勢向下 買樓須衡量風險
人幣業務規模巨 港保離岸中心優勢 (圖)
專家:人幣在港仍未循環 (圖)
四地離岸人民幣業務狀況 (圖)
新加坡最有可能當「老二」 (圖)
台灣「寶島債」具吸引 (圖)
倫敦短期未造成威脅 (圖)
CEPA十年系列報道之三 (圖)
個人遊挺港經濟 完善配套再發展 (圖)
學者:水客問題堵不如疏 (圖)
遊港尋常事 消費非遙不可及 (圖)
新聞鏈接:內地客貢獻港GDP達4%
港股半年蒸發萬八億 暴跌1853點 表現全球尾二 (圖)
十年往績「九升一跌」 港股「七翻身」有望? (圖)
上半年表現最佳藍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