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水客問題堵不如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暨南大學深圳旅遊學院副教授李舟。

 25歲的香港人傅先生10年前還是學生,他告訴記者:「那時候SARS剛過,身邊人都覺得個人遊幫了香港的忙,給經濟帶來很大幫助,但現在身邊的朋友卻大多都反感個人遊,最直觀的感覺就是他們提高了香港的物價。」

搶奶粉雙非惹港人反感

 廣之旅港澳遊中心總經理李念陽對此表示認同。「內地遊客赴港個人遊市場迅速膨脹,景點門票及酒店等各方面的旅遊資源價格都出現了較大的漲幅,香港酒店價格在過去10年間大概上漲了40%至50%。」

 個人遊在帶給香港巨大商機的同時,也導致香港遊客區的店舖租金近年來呈幾何級數飆升,酒店住宿、交通、餐飲等資源緊張,造成當地居民苦不堪言。此外,從內地遊客中得到直接利益的,集中在與觀光業相連的零售、奢侈品、旅館、餐飲業、出租車等。但急劇增長的遊客給香港社會造成的全面壓力和代價,卻是由絕大部分不受益的香港居民來承受。

 再加上內地通貨膨脹,不少日用消費品貴過香港,嚴峻的食品安全問題,特別是2009年4月1日起,深圳放寬個人遊,實行「一簽多行」政策,使水客帶貨更加便利快捷。內地發生「毒奶粉」事件之後,南下買奶粉的人越來越多。香港人買不到奶粉,北區日用品價格上漲,港人的不滿情緒日漸高漲。

 針對內地的計劃生育政策,越來越多來自內地的孕婦赴香港產子,大量非本地孕婦湧入,導致香港產房超負荷,本地孕婦無法預約到私家醫院床位,公立醫院產房使用量嚴重超標,醫護人員人手短缺無法提供正常的服務水平,引發香港孕婦抗議。

完善制度 方可治本

 對於雙非、水客等問題,香港政府針對這些問題多番推出措施,包括停收雙非,限帶奶粉出境等,這些政策引發內地人牴觸情緒。暨南大學深圳旅遊學院副教授李舟表示,「堵」不如「疏」。

 「香港一些人士建議限制入境,對發放證件進行限制,但這樣工作量大,難度也大。要解決這些問題,還是要靠內地建立有序成熟的市場,加強食品安全監控,使內地的產品品質能跟上港澳。內地從制度上不斷完善,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否則香港政府如何堵,內地人依然會想出新對策。」

相關新聞
樓市跌地照推 9住宅地下季招標 滿足港人置業需要 (圖)
下季推出9幅住宅地及1幅商貿地 (圖)
6幅新納入賣地表地皮 (圖)
3幅由賣地表撥建公屋的地皮 (圖)
發展商:仍會踴躍吸土儲 (圖)
樓價趨勢向下 買樓須衡量風險
人幣業務規模巨 港保離岸中心優勢 (圖)
專家:人幣在港仍未循環 (圖)
四地離岸人民幣業務狀況 (圖)
新加坡最有可能當「老二」 (圖)
台灣「寶島債」具吸引 (圖)
倫敦短期未造成威脅 (圖)
CEPA十年系列報道之三 (圖)
個人遊挺港經濟 完善配套再發展 (圖)
學者:水客問題堵不如疏 (圖)
遊港尋常事 消費非遙不可及 (圖)
新聞鏈接:內地客貢獻港GDP達4%
港股半年蒸發萬八億 暴跌1853點 表現全球尾二 (圖)
十年往績「九升一跌」 港股「七翻身」有望? (圖)
上半年表現最佳藍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