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寶島債」具吸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人民幣業務發展,呈現突飛猛進的態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隨著兩岸關係的改善,人民幣在台灣市場的發展呈現突飛猛進的態勢。台金管會今年3月擬定一份《促進債券市場發展方案》,比照本港「點心債」的管理規範,採取將專業投資機構與一般投資人區隔的雙軌制,大力推動「寶島債」發展。截至目前,已有中國信託銀行等4家銀行與企業發行了「寶島債」,總金額達28億元人民幣(下同)。

手續簡 債息發行成本低

 雖然該金額難與本港去年高達1,482.2億元的「點心債」水平相比,但其相較「點心債」具有不少優勢,已引起業界關注。路透社引述一大型證券商承銷主管表示,以中國信託寶島債發行利率2.9%為例,若是在境外發行,恐怕要到3.3%-3.5%。遠東新財務長王健誠亦指出,之所以捨棄「點心債」到台灣發「寶島債」,是因為在香港發行的律師與會計師費用偏高、發行時間冗長無法掌握時效。

 有本港業界人士呼籲採取針對性措施,降低「點心債」的利率並簡化手續。金管局發言人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所須符合的要求和發行機制,與發行其他幣種債券相同,並不存在人民幣債券發行時間較長的情況。至於發行成本是否偏高,該發言人未有正面回覆,僅表示「取決於當時的市場情況而定」。

業界:難取代「點心債」

 中信銀行國際中國業務首席經濟師廖群也認為,「寶島債」不可能取代「點心債」,台灣也無法取代香港,原因是台灣自身並非國際金融中心,雖然當地市場自身有使用人民幣的需求,但其經濟主要依靠高科技和製造業,「金融方面沒聽說有很厲害的一面」。他又稱,中央肯定會有很多政策支持台灣發展人民幣業務,可惜台灣當局未必會接受,因為有政治因素干擾。「人民幣國際化不能指望台灣」,韓國、日本及東盟等國家發展人民幣離岸業務都不會選擇台灣。

兩地可合作共贏拓業務

 多數分析相信,港台兩地可通過合作共贏的方式拓展人民幣業務。金管局發言人指出,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的落實,有助於推動在兩岸之間的貿易和投資更多使用人民幣。隨著台灣當地的人民幣業務逐步開展,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活動將會更為活躍,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亦可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相關新聞
樓市跌地照推 9住宅地下季招標 滿足港人置業需要 (圖)
下季推出9幅住宅地及1幅商貿地 (圖)
6幅新納入賣地表地皮 (圖)
3幅由賣地表撥建公屋的地皮 (圖)
發展商:仍會踴躍吸土儲 (圖)
樓價趨勢向下 買樓須衡量風險
人幣業務規模巨 港保離岸中心優勢 (圖)
專家:人幣在港仍未循環 (圖)
四地離岸人民幣業務狀況 (圖)
新加坡最有可能當「老二」 (圖)
台灣「寶島債」具吸引 (圖)
倫敦短期未造成威脅 (圖)
CEPA十年系列報道之三 (圖)
個人遊挺港經濟 完善配套再發展 (圖)
學者:水客問題堵不如疏 (圖)
遊港尋常事 消費非遙不可及 (圖)
新聞鏈接:內地客貢獻港GDP達4%
港股半年蒸發萬八億 暴跌1853點 表現全球尾二 (圖)
十年往績「九升一跌」 港股「七翻身」有望? (圖)
上半年表現最佳藍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