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紐經合協定 關稅幾全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紐雙方代表簽署協定。 中央社

——島內製造業服務業受益 唯農業受衝擊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媒體消息:台灣昨日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與新西蘭簽訂「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其中貨品貿易關稅全面減讓,台灣減讓範圍達所有稅項的99.88%;紐方則高達100%。而自新西蘭進口的產品,例如奶粉、奇異果、牛羊肉等,將會有進一步降價空間。據評估,協定生效並執行12年後,台灣GDP將增加3.03億美元(約23.5億港元)。

 新西蘭是第一個與台灣簽訂經濟合作協定的發達國家。兩地經合協定共計25章,涵蓋廣泛的議題,包括貨品貿易、跨境服務貿易、政府採購等一般共通議題,以及勞工、環境、原住民、影視共同製作等合作議題。

12年後 台GDP增3億美元

 據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評估,台紐經合協定生效並執行12年後,將使台灣GDP增加3.03億美元,出口增加6.24億美元,進口增加6.06億美元,島內總產值增加11.88億美元,就業機會增加6,200餘個,不論製造業、服務業、工業全部獲益,唯獨農業產值下滑35億新台幣(約9.1億港元),是衝擊最大的部分。台「農委會」昨日表示,會利用12年分期降稅,讓農民利用緩衝期調整,也會有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來因應。

 台灣增加進出口新西蘭的效益,主要集中在製造業部分,其中獲利較顯著的包括石化及其相關產業(化學、塑膠及橡膠產品)、電子及光學電子、機器及其設備等。而未來自新西蘭進口的奶粉、奇異果、蘋果、櫻桃、牛肉、羊肉等,由於免除關稅及便捷貿易,將會有進一步降價空間,增進消費者福祉。

外交部:對民間經貿不持異議

 不過,台灣政經界更為看重的是,這次台紐經合協定談成「意義非凡」,因為新西蘭是「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ECP)」的成員,未來台灣市場將更趨向開放,台灣要加入TPP或RECP的機會將「大幅提升」。

 據中新網報道,針對台灣與新西蘭簽訂了經濟合作協議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對外國與台灣地區進行民間經貿文化往來不持異議,但反對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對台灣參與國際活動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過兩岸務實協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華春瑩表示,當前,中國與新西蘭關係發展良好。新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妥善處理相關事宜,這有利於中新關係的健康發展。

相關新聞
各界:普選須遵基本法人大決定 (圖)
饒戈平:普選模式無「國際標準」 (圖)
黎棟國:堵路害數十萬市民生計
全年外貿「保八」難 (圖)
中俄艦隊日本海演練攻防 (圖)
料飛厄再赴委 「世界護照」救斯諾登
《衛報》記者:斯諾登沒向中俄洩密 (圖)
消防車心急救人或惹禍 確認葉夢圓疑遭輾斃 (圖)
李克強:經濟指標仍處合理區間 (圖)
穗三成蔬菜重金屬超標 (圖)
都江堰山體滑坡 2死21失蹤 (圖)
台紐經合協定 關稅幾全免 (圖)
股匯債市齊跌 撤資潮沖走金磚光環 (圖)
菠蘿包詠春或申遺 建議清單諮詢4個月 (圖)
雙刀肥師奶 7小時劫兩銀行 (圖)
瞞報任公司董事誤導公眾 議監會責何俊仁 (圖)
撐擴堆填撥款 民記:負責任決定 (圖)
港大內地招生 接12,513申請新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