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奢侈品基金吸引力未減

2013-07-18

梁亨

 由於奢侈品板塊基本面不錯,第三季起隨著股票市場氣氛稍有起色,奢侈品板塊的前景可期,又再吸引投資者的關注,相關基金7月起平均也漲了5.41 %;倘若投資者感覺到奢侈品板塊的吸引力,還會有利讓有關企業股價獲得動能,不妨留意佈局建倉。

 中國政府遏制向公務員贈送奢侈品,讓內地對奢侈品需求動能開始減緩,但標普全球奢侈品指數今年的累計13.12 %漲幅,還是與去年指數全年27.21%漲幅的半數相若,這是在其他區域上,比如中東地區奢侈品零售市場發展,讓去年這地區的77億美元奢侈品零售市場規模,成為世界第十大奢侈品市場。

內地市場放緩 歐美中東補上

 市場預期中東地區在強勁的本地消費、繁榮的地區內旅遊業以及對珠寶、香水和化妝品等高端奢侈品的傳統需求等因素驅動下,將進一步顯示出其穩步增長的潛力;歐洲方面受惠匯率下滑及旅遊提升,奢侈品購買力不跌反漲,而美國經濟及消費動能提升,對整體奢侈品需求前景看好。

 由於內地市場需求減緩,市場估計今年奢侈品銷售,將不及去年高達10%的銷售收入增長,但在美國、中東國家、巴西、印尼等國家最近的奢侈品銷售量更是明顯揚升下,整體奢侈品銷售量仍可望有4%至5%增幅的溫和增長,為相關奢侈品板塊企業業績提供支撐。

內地客歐美奢侈品消費大

 而內地旅客在歐美等地的消費金額卻屢創新高,這消費態勢為歐美奢侈品業已帶來了成效,市場估計,2010年只6%的中產階級家庭擁有介於1.6萬美元到3.4萬美元可支配所得,這數字將隨著內地中產階級快速增長而倍增,形成支撐奢侈品在歐美業績的消費主力群。

 以佔近三個月榜首的東方匯理優越生活基金為例,主要是透過專注於奢侈品產業鏈的上市公司證券管理組合,以達致長期資本增長的目標。

 基金在2010、2011和2012年表現分別為37.03%、-6.2%及21.62%。基金平均市盈率和標準差為17.65倍及22.55%。

 基金資產行業比重為81.4% 非必需品消費、11.1% 必需品消費、3.8% 其他行業、2% 健康護理及1.7% 資訊科技。

 資產地區分佈為44% 歐元區、29.2% 北美、21.5% 歐元區以外的歐洲地區及1.5% 日本以外的亞太地區。資產百分比為96.2% 股票及3.8% 貨幣市場。基金三大資產比重股票為5.95% 斯沃琪集團、5.79% VF Corp及5.5% Nike。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