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圍城長者怕毒蚊減出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食環署人員昨晨一行10多人,到天水圍社區滅蚊。

——2日本腦炎患者病源未明 居民長開冷氣阻蚊入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10年來,天水圍一直是日本腦炎肆虐的重災區,今再出現本年首兩宗確診感染個案。2名患者仍在屯門醫院留醫,情況危殆。食環署日前在鳳降村及沙江圍仔檢走三帶喙庫蚊樣本,經化驗後,並無發現日本腦炎病毒。致病源頭至今未明,加上有人指「天水圍的蚊特別毒」,令一眾居民感到相當憂慮:有長者減少外出乘涼,有居民為防蚊蟲入屋寧願長時間開啟空調,亦有家長增購防蚊貼、防蚊水把關,以免自己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日本腦炎病毒是由三帶喙庫蚊叮咬受感染豬隻或野鳥後,再傳給人類,故病毒源頭有可能在三者身上,食環署和漁護署一直正循這個方向調查。惟食環署日前在患者住所方圓2公里範圍內的鳳降村和沙江圍仔,捕捉的20多隻三帶喙庫蚊,經衛生署化驗後,證實全部樣本並沒帶有日本腦炎病毒。

食署一連3周追蹤毒蚊源頭

 食環署表示,該署會一連3星期在患者住所的2公里範圍內捕捉三帶喙庫蚊樣本,並交予衛生署進行日本腦炎病毒化驗,以追蹤病毒源頭。

 截至昨晚9時,2名感染日本腦炎的男病人仍在屯門醫院留醫,情況危殆。本報記者昨午視察天水圍及流浮山一帶的情況,發現人流不多。與第二名患者同居於天恆h恆滿樓的趙伯伯指,晚上草叢特別多蚊,估計是由毗鄰的濕地公園飛來,「昨晚及今晨到公園乘涼的老人家少一半。雖然食環署有派人來清溝渠,但人人都怕蚊傳播日本腦炎,寧願減少外出」。

居民促大堂裝驅蚊機阻蚊搭

 居於恆翠樓的劉小姐不滿房委會明知區內多蚊,但仍未有加設防蚊設備,「我們家住33樓都天天被蚊子滋擾。現在有人感染日本腦炎就不得不24小時開啟空調。蚊子是坐升降機到高層,若房委會在地下大堂加裝驅蚊機,便不會釀成如此惡果」。她續指:「天水圍的蚊是特別毒」,其友人曾被蚊叮咬至手腳出現紅腫,須求醫、服藥1星期才痊癒。

孫女全身蚊癩 加強清潔自保

 經常攜孫女到遊樂場遊玩的徐婆婆表示,孫女經常被蚊叮咬,最少動輒1星期方能痊癒,「這裡的蚊子連孫女的頭皮也不放過,即使噴上防蚊水,亦被叮咬得全身都是『蚊癩』」。她嘆息避無可避,唯有加強家居清潔自保,「蚊子會四處飛,自己打理好家居衛生應該可減少蚊蟲飛進家裡」。

 天水圍對面流浮山一帶,亦坐落多條圍村,這亦是食環署捕捉三帶喙庫蚊的位置。雖然食環署昨晨到鳳降村滅蚊,這卻觸發其他圍村居民的不滿。雞伯嶺的村民批評,蚊患素來嚴重,但當局一直無派人到雞伯嶺滅蚊,有欠公平,「唯有自己小心,多做家居清潔,多噴灑殺蚊劑『自保』」。

相關新聞
圍城長者怕毒蚊減出街 (2013-07-20) (圖)
記者直擊惹蚊地 回收場茖拿齛繩蝗Y (2013-07-20) (圖)
內外夾攻:濕熱惹蚊播毒 登革熱易襲港 (2013-07-20) (圖)
部門加強防控 村長促入村噴劑 (2013-07-20) (圖)
美拒道歉 港人憤怒 (2013-07-19) (圖)
特稿:蔣麗芸:反對派照妖鏡下現形 (2013-07-19) (圖)
袁國強:美須尊重港法律 (2013-07-19) (圖)
美拒回覆「侵腦」 特區政府促交代 (2013-07-19) (圖)
長毛挑戰剪布再敗 (2013-07-19) (圖)
兩官司訟費 涉款或過百萬 (2013-07-19) (圖)
律師:裁決確立剪布有理 (2013-07-19) (圖)
梁國雄近年涉及訟費官司 (2013-07-19)
師奶進擊書展 狂掃天價教材 (2013-07-18) (圖)
免犯「新例」改慣例 「明碼實價」招客來 (2013-07-18) (圖)
設「巴士區」冰室 快樂書檔懷舊 (2013-07-18)
舊書吸後生仔尋寶 (2013-07-18) (圖)
o靚模簽名會 (2013-07-18) (圖)
來論:「篩子」何罪之有? 特首普選依法辦事 (2013-07-18)
譚志源:提委會參照選委會組成 (2013-07-18) (圖)
議員:勿輕言撤功能界別 (2013-07-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