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治局會議定調 下半年增投資穩增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央政治局昨日召開會議,為下半年經濟政策定調。圖為早前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上半年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為下半年經濟政策定調。會議公報強調「穩中有為」,根據經濟形勢變化,適時適度進行預調和微調,使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會議多項部署顯示,下半年中央將加大力度穩增長。包括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合理投資增長,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內地經濟增速已連續兩個季度回落,二季度GDP同比增速降至7.5%,經濟下滑風險增大,與此同時物價指數則低於預期,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提出,「要通過宏觀調控使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其下限是穩增長保就業,上限是防範通脹。」令市場對宏觀政策偏向「穩增長」的預期強烈。

政策目標調整

 分析人士指出,會議公報顯示,在經濟堪憂而通脹無憂的形勢下,下半年中央政策目標有所調整,從上半年的「穩增長、控通脹、防風險」轉變為「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其中穩增長是重中之重。

 新華社引述會議認為,上半年主要經濟指標處於年度預期目標的合理區間。而對於下半年形勢,會議認為,「當前中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具備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條件,下半年中國經濟仍將保持總體平穩發展態勢」,顯示中央對經濟穩定增長的信心。

「把錢用在刀刃上」

 面對複雜形勢,會議強調,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持宏觀經濟政策連續性、穩定性,提高針對性、協調性,根據經濟形勢變化,適時適度進行預調和微調,穩中有為。要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積極擴大有效需求,著力推進轉型升級,不斷深化改革開放,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任務。

 對比中央政治局會議對今年二季度經濟工作的部署,此次會議對經濟工作的安排凸顯「穩增長」意圖,以改革促增長、在穩增長中促調整和改革的政策基調貫穿始終。會議指出,「積極釋放有效需求,推動居民消費升級,保持合理投資增長」,顯示投資仍將是穩增長的重要措施,但與以往側重增量投資不同,此次中央強調,「著力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把錢用在刀刃上」。

促房地產平穩發展

 中央對房地產市場的政策定位亦與以往不同,此次會議提出,在保持投資增長的同時,「積極穩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今年4月的政治局會議是用「抓好房地產市場調控和住房保障工作」字眼,而此次最新表述顯示,中央希望房地產能夠在穩定投資和擴大消費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減稅是本屆中央政府穩增長政策的一個重要選項。會議尤為強調,「進一步激發企業活力,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等的政策扶持和服務力度,進一步清費減負,拓寬企業融資渠道」。

 此外,在外貿形勢不樂觀背景下,穩外貿也將成為穩增長的重要措施。上季度中央尚未提及擴大出口方面的鼓勵政策,而此次會議提出,努力穩定對外貿易,拓寬出口渠道。

相關新聞
政治局會議定調 下半年增投資穩增長 (圖)
十八區會反佔中 齊指違法禍香港 (圖)
訂單旺季欠旺 用電荒季不荒 (圖)
美經濟料急放緩 或仍無阻9月退市
港股七翻身 月彈1150點 (圖)
律政司告《蘋果》《爽報》藐視法庭 (圖)
金正恩憑弔志願軍烈士 (圖)
熱煎華東 豬肉鮮魚落地即熟 (圖)
漳州PX廠區爆炸 火花衝天50米 (圖)
洩密美兵案宣判 或囚終身 (圖)
FBI全美掃黃 救105雛妓最細9歲
首爾塌橋 華工2死1傷 (圖)
唇讀女生圓夢 入讀中大翻譯系 (圖)
公眾支持拓新東北解房困 (圖)
消委:網購投訴升逾倍 (圖)
郝鐵川:主權治權不可分 中央對港有實權 (圖)
被跳樓婦壓中 安徽尖子無辜「陪葬」 (圖)
唐太認僭建 控辯拗2案情內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