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我心不快:睹港人自我邊緣化 「多少有點傷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令計劃與簡松年合照。

 「看著國家富強,內地人民富裕起來,當然開心,但同時看著香港人自我邊緣化,科技、物流被迎頭趕上,也多少有點傷感。」簡松年在訪問中嘆道。

部分人「眼紅」內地發展 心理不平衡

 香港要加強與內地融合,搭上經濟發展的快車已成為了香港未來進一步發展的必由之路。不過,隨著雙方交往漸多,近年香港居民與內地居民的誤解和衝突也越來越多。簡松年坦言,這是在磨合過程中難免出現的文化差異所衍生的矛盾,也源於兩地互相妒忌的心態,甚至有部分港人因「眼紅」內地發展,心理上感到不平衡。

 他說:「當年港人『抬轎回鄉』,內地同胞眼紅香港風光,今日,就輪到港人眼紅國家富強及消費力強,加上特區政府採取打擊水貨客,又實施限奶令等針對內地人的措施,衍生矛盾是必然的。」

 簡松年促請特區政府善用千億儲備,透過扶貧委員會採取措施,拉近貧富懸殊,減低基層市民對政府的不滿,「現在反對派一吹雞,很多基層年輕人響應,一起講粗口發洩,這或多或少與他們居住環境狹窄,不滿現狀有關。」

 同時,特區政府應該重推中國歷史課程,讓香港新一代學習國家歷史,理解今天的發展成績得來不易:「香港80後、90後年輕人好慘,完全不認識國家的發展歷程,所以他們會說『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但很難怪他們。」

努力搞好經濟 能重拾昔日光輝

 在政府要做好工作的同時,簡松年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大家要謹記只有兩地互補合作,才能達致雙贏,「大家都是龍的傳人,又是中華兒女,看見內地人生活改善,香港自己要更加勤奮努力搞好經濟,才能重拾昔日的光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第24期) (2013-08-08) (圖)
解決西藏所有問題 發展是根本和關鍵 (2013-08-08) (圖)
俞正聲赴地方調研一覽表 (2013-08-08)
橫琴公佈諮委會名單 何厚鏵在列 (2013-08-08) (圖)
萬鋼調研貴州山東 促創新驅動發展 (2013-08-08)
馬培華調研清潔能源發展 (2013-08-08) (圖)
中國首部《政治發展藍皮書》發佈 (2013-08-08) (圖)
地方動態•北京:統一戰線舉辦暑期學習班 (2013-08-08)
地方動態•山西:選聘「社情民意特約委員」 (2013-08-08)
簡松年倡引入財產申報 作反腐「照妖鏡」 (2013-08-08) (圖)
我心不快:睹港人自我邊緣化 「多少有點傷感」 (2013-08-08) (圖)
悲嘆黑心食品 喜見納諫改善 (2013-08-08) (圖)
洪錦鉉出謀獻策 助「幸福長春」落實 (2013-08-08) (圖)
中共中央統戰部提相關政策建議 合理配置政治資源 提升多黨合作效能 (2013-08-08) (圖)
堅持「三個為主」方針 完善黨派發展政策 (2013-08-08) (圖)
加大黨外幹部選任力度 部分省市配備率逾四成 (2013-08-08) (圖)
民主黨派換屆 首次實行「任期制」 (2013-08-08) (圖)
院士吳以嶺:致力中醫藥理論創新 傾心國際化道路實踐 (2013-08-08) (圖)
回歸中醫本質 創循證研究新路 (2013-08-08) (圖)
醫者 學者 開拓者 (2013-08-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