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悲嘆黑心食品 喜見納諫改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俞正聲與簡松年合照。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 (記者 鄭治祖) 曾任3屆廣東省政協委員的簡松年,在任內見證著廣東省的火速發展,潛力強勁,感受有喜也有悲:悲的是黑心食品仍遍地開花,喜的是有關部門接納了政協委員的不少建議,令情況逐漸改善。

 簡松年向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直言,內地黑心食品層出不窮,令他「大開眼界」,難以忘記,「蝦米假的、雞蛋假的,什麼都可以是假貨,工業用油、地溝油,食了會中毒致癌的,單是這些問題,我已跟內地部門嘈了很多次」。

提「懸賞制」

動員群眾助執法

 他批評內地部分無良生產商賺錢至上,當年積極要求當地政府正視食物安全問題,而針對內地公安部門擔心人手不足難以執法,他提出「懸賞制」,務求做到「全民皆兵」:「當時黑心製造工場的員工薪水很低,環境又不衛生,如果凡舉報的,小則有獎金1萬,大型工場可以有5萬懸賞,哪怕廣東幅員廣大,也可以動員群眾協助執法。」

 簡松年的意見最終雖獲得採納,但身為律師的他深明要根治問題,還要立法嚴刑處理違規者:「如果捉到只是罰款,10多萬元對生廠商來說『濕濕碎』,因此我亦建議當局要立例充公所有非法所得,戶口有幾多億都要充公,這樣才有阻嚇力及打擊作用!」

 結果,在全國人民關注下,《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於2009年初通過,罰則雖未至於充公違法者所有非法所得,但總算邁出一大步,廣東省及各地省市的黑心工廠也稍為收斂。

建言改善口岸人流

 簡松年又說,廣東省當今成為全國第一經濟大省,但多年前這所「國家南大門」卻烏煙瘴氣:「一過關,全部是洗腳按摩店的服務員在拉客,在禁區也泊滿了接送專車,如此張揚當然是有人『收了水』,國家體面何在?」他慶幸當局認同政協委員的意見,成功改善關口人流物流問題,認真改善形象,重建觀感:「雖說政協委員只能建言獻策,沒有實質權力,但在監督政府施政上同樣扮演著一定角色。」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第24期) (2013-08-08) (圖)
解決西藏所有問題 發展是根本和關鍵 (2013-08-08) (圖)
俞正聲赴地方調研一覽表 (2013-08-08)
橫琴公佈諮委會名單 何厚鏵在列 (2013-08-08) (圖)
萬鋼調研貴州山東 促創新驅動發展 (2013-08-08)
馬培華調研清潔能源發展 (2013-08-08) (圖)
中國首部《政治發展藍皮書》發佈 (2013-08-08) (圖)
地方動態•北京:統一戰線舉辦暑期學習班 (2013-08-08)
地方動態•山西:選聘「社情民意特約委員」 (2013-08-08)
簡松年倡引入財產申報 作反腐「照妖鏡」 (2013-08-08) (圖)
我心不快:睹港人自我邊緣化 「多少有點傷感」 (2013-08-08) (圖)
悲嘆黑心食品 喜見納諫改善 (2013-08-08) (圖)
洪錦鉉出謀獻策 助「幸福長春」落實 (2013-08-08) (圖)
中共中央統戰部提相關政策建議 合理配置政治資源 提升多黨合作效能 (2013-08-08) (圖)
堅持「三個為主」方針 完善黨派發展政策 (2013-08-08) (圖)
加大黨外幹部選任力度 部分省市配備率逾四成 (2013-08-08) (圖)
民主黨派換屆 首次實行「任期制」 (2013-08-08) (圖)
院士吳以嶺:致力中醫藥理論創新 傾心國際化道路實踐 (2013-08-08) (圖)
回歸中醫本質 創循證研究新路 (2013-08-08) (圖)
醫者 學者 開拓者 (2013-08-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