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金傳擬港上市下季揭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0]     我要評論

英媒稱籌銀彈保一哥地位 中金未對報道置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子慢)再有中資投行計劃來港上市,據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指,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CICC,簡稱「中金」)計劃來港上市,集資增強自身的資本能力。報道指,中金的潛在上市地點可能是香港,但最快也要數個月才有定案。

中金因首席執行官朱雲來是前總理朱鎔基之子而聞名,專做大型國企IPO等「大刁」,早年在內地同行中,佔據股票承銷排名中首位,惟近年隨著大型國企上市減少,其地位已被中信証券(6030)、海通證券(6837)等本土對手超越。據中國證券業協會數據,中金在去年內地114家券商的資產排名中列第20位,利潤排在第29位。至於國際排名,據彭博數據,中金2010年於全球411間股票承銷商中排列第15位,2012年降至44位,今年再降至51位。

無大企上市生意被趕超

 面對一哥地位被取代隨時被超越的局面,有該公司內部人士因此認為,中金應當籌集更多資本,以保住中國頂級投行的地位。

 報道說,面對新的競爭環境,長久來一直抗拒上市想法的朱雲來,已要求就上市可行性進行內部調研。中金公司董事長金立群最近在紐約的員工大會上也提出了IPO這一議題。

 中金在北京的發言人對該報道不予置評。

 報道說,中金最早也需要數月時間才會就上市有方案,因要等待當前內地股市的熊市情緒改善,上市地點很可能是香港。中金的強項一直是股權資本市場業務。不過,知情人士補充道,隨著大型國有龍頭企業的上市大潮已成歷史,中金需要轉向新的、資本密集度更高的業務,比如銷售和交易。

 中金公司的銀行家表示,公司在把業務重心轉向過去幾年主宰內地市場的中小型交易承銷方面動作遲緩,在開發零售經紀業務方面已落後於同行。

 目前,中金的股東包括私人股本公司KKR和德州太平洋集團(TPG),它們於2010年底收購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所持的34%的中金股份,這兩家公司為收購上述中金股份支付了約10億美元,但之後已將這筆投資的價值減記約一半,以反映中金和中國券商行業普遍受到股票市場狀況不佳拖累的情況。

頂新有意分拆餐飲上市

 另外,據《彭博》引述消息指,康師傅(0322)母公司頂新國際,有意把經營「康師傅私房牛肉麵」及「德克士西式快餐」的餐飲企業,分拆於明年上市,初步計劃集資5億美元。消息指,公司未正式決定上市地點,但有可能會在香港。

相關新聞
華創樂購組合資 料鋪路買百佳 (圖)
樂購:合資公司料年生意1204億 (圖)
引外資加分 助收購百佳
聯通輪證少 淡友傷亡輕
輝立料中華120初期交投少 (圖)
電煤簽約 煤炭股造好
中金傳擬港上市下季揭盅
佳明首日掛牌「微潛」 (圖)
第一信用半年多賺1.98倍 (圖)
中外運航運:市場已見底
台泥料內地水泥需求持續
證監會就「基建原則」發指引
馬駿:生多一胎增內地經濟潛力
德永佳料毛利率可升10%
新宇國際半年多賺3.2倍
溱8現崇瑆華3盤重推 (圖)
灝景灣車位130萬 創青衣新高 (圖)
政府不撤辣 睇樓意慾減
盧吉道文物酒店項目阻力大 (圖)
多家內房7月銷售報佳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