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駿:生多一胎增內地經濟潛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負責的研究團隊對中國鬆動一孩政策的經濟影響進行了定量估計。據其報告稱,如果在今後幾年實行「單獨」政策然後全面過渡到「二胎」政策,將明顯提高婦女的生育率。短期來看,可以明顯提高嬰兒和兒童消費品與服務的需求;從長期來看,可以提高經濟增長潛力,並在一定程度上緩解養老金缺口。

放鬆一孩政策增勞動力

 馬駿的研究小組用人口模型、經濟增長模型和養老金模型在假設如下「兩步走改革」情景下對放鬆一胎化政策的效果進行了模擬:第一步是在2014-15年間在全國推行「單獨」政策,即夫妻雙方只要一方為獨生子女即可生二胎;第二步是從2016年開始在全國實行二胎化政策,即不論夫妻雙方是否獨生子女,都可以生二胎。

 在這種「改革情景」下,馬駿團隊根據四個對婦女生育傾向的調查結果估計,全國婦女的總和生育率可以從目前的1.45在五年內逐步上升到1.66,城鎮婦女的總和生育率估計從目前的1.20左右提高到1.50左右,但農村婦女的總和生育率增長較少。

 在上述改革情景下,由於生育率的提高,2014-2018年之間年均新生嬰兒的人數將比同期基準(不改革)情景增加10.5%,即由於改革每年將多出生約160萬個嬰兒。這個變化將使嬰兒和兒童相關行業和產品,如奶粉、尿布、嬰兒推車、兒童服裝、兒童教育等明顯受益。

 從長期來看,放鬆一胎化政策可以提升經濟增長的潛力。由於今後幾年出生的人口在2030年左右將成為勞動力,馬駿團隊根據經濟增長模型估計,在「兩步走改革」情景下,2030-2050年間中國潛在年均經濟增長率將因此提高0.2個百分點。

提高出生率緩社會老化

 另外,從長期來看,放鬆一胎化政策將在未來增加養老金的繳費人數,因此可略微緩解養老金缺口的壓力。

 馬駿團隊的城鎮職工養老金模型顯示,與基準情景(假設養老金體制和人口政策不變的情景)相比,放鬆一胎化政策的「兩步走改革」可以將2040-50年間的基本養老缺口(不考慮利息支出)的規模減小約4%。當然,僅僅靠放鬆一胎政策來化解養老金缺口是肯定不夠的,更重要的養老金改革應該包括提高退休年齡、向社保劃撥國企股份、調整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的相對規模、鼓勵商業性養老保險等。

相關新聞
華創樂購組合資 料鋪路買百佳 (圖)
樂購:合資公司料年生意1204億 (圖)
引外資加分 助收購百佳
聯通輪證少 淡友傷亡輕
輝立料中華120初期交投少 (圖)
電煤簽約 煤炭股造好
中金傳擬港上市下季揭盅
佳明首日掛牌「微潛」 (圖)
第一信用半年多賺1.98倍 (圖)
中外運航運:市場已見底
台泥料內地水泥需求持續
證監會就「基建原則」發指引
馬駿:生多一胎增內地經濟潛力
德永佳料毛利率可升10%
新宇國際半年多賺3.2倍
溱8現崇瑆華3盤重推 (圖)
灝景灣車位130萬 創青衣新高 (圖)
政府不撤辣 睇樓意慾減
盧吉道文物酒店項目阻力大 (圖)
多家內房7月銷售報佳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