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韓抗議日政要拜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韓國外交部昨日書面抗議日本政客「拜鬼」。圖為首爾民眾在街頭示威,怒焚日本政客頭像。 路透社

——安倍拒悔罪 致辭刪「加害責任」「不戰誓言」

 昨日是日本戰敗投降68周年,日本政府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不過首相安倍晉三並無按歷任首相傳統,20年來首次未在致辭中提及「反省日本對亞洲各國的加害責任」和「不戰誓言」內容。安倍又以自民黨黨魁名義,向靖國神社獻上祭祀費,變相拜鬼。3名內閣成員到靖國神社參拜,超過200名國會議員親身或派代表到神社,當中親自出席的是往年兩倍。中國副外長劉振民昨就此緊急召見日駐華大使木寺昌人,提出嚴正交涉,表示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

 追悼儀式在東京武道館舉行,日皇夫婦亦有出席。第二次以首相身份出席的安倍致辭時,表示「將謙虛面對歷史,銘記應當汲取的教訓」,但刪去了自1993年時任首相細川護熙以來、歷任首相致辭都必提及的「給亞洲各國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損失和痛苦作出反省」部分,以及近年首相致辭都有作出的「不戰誓言」。

 安倍2007年首次拜相期間,也曾在追悼儀式致辭上提到上述部分,今次反而未有提及,顯示安倍不單沒有為日本戰時侵略罪行反省,其歷史觀甚至比當年倒退。

三大臣百議員靖國參拜

 日本各大黨派均譴責安倍的致辭內容,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批評,安倍雖然口稱「與中國對話大門敞開」,實際上卻無意建構信賴關係,擔心可能引起中韓兩國反彈。社民黨前黨魁福島瑞穗也批評,稱「歷屆自民黨政府都會提及加害責任,安倍內閣向世界發出了改變侵略戰爭史觀的錯誤訊息。」

 安倍昨日又透過助手萩生田光一,以「自民黨總裁」名義向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奉納祭祀費,總務相新藤義孝、國家公安委員長古屋圭司和行政改革擔當相稻田朋美等3名閣員亦先後參拜靖國。新藤聲稱是以個人名義參拜,古屋則表明以閣員身份參拜。經濟產業政務官平將明與防衛政務官佐藤正久等政府官員也前往參拜。

 跨黨派議員團體「大家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昨日有多達102名成員集體拜鬼,包括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民主黨參院幹事長羽田雄一郎及日本維新會代理黨魁平沼赳夫等,其他約100名議員則由秘書代為參拜,人數是近年的兩倍。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兒子小泉進次郎也有參拜。

 中韓政府均對日本政客拜鬼表示強烈不滿。中國副外長劉振民昨晨緊急召見木寺昌人,向日方表示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日本閣員參拜靖國神社是對歷史正義和人類良知的公然挑戰,嚴重傷害中國等亞洲受害國人民感情。中方敦促日本切實恪守深刻反省侵略歷史的表態和承諾,以實際行動取信於國際社會,否則日本與亞洲鄰國的關係就沒有未來。

韓外交部書面強烈譴責

 韓國外交部亦發表題為《日本政界人士要將日本關在靖國神社到何時》的評論,批評日本領導人和閣員參拜靖國,「表明他們仍在歷史面前閉著雙眼」。韓聯社指,韓方這次就日本政客拜鬼發表書面評論,是比以往更強硬的回應,特意加上標題也是非比尋常的做法。韓國總統朴槿惠昨日亦呼籲日本領導人展示勇氣治癒歷史傷痕,韓日兩國才能發展為真正合作夥伴。

 多名韓國在野民主黨議員昨晨在靖國神社附近示威,抗議日本軍國主義復活,又舉起用日文寫上「希望日韓和平」,「反對安倍政府的軍國主義」的橫額。他們原擬進入神社抗議,遭日本警方阻止。■韓聯社/共同社/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中韓抗議日政要拜鬼 (2013-08-16) (圖)
助手暗示:安倍年內拜靖國 (2013-08-16) (圖)
兩任日本首相致辭對比 (2013-08-16)
話你知:細川首提「加害責任」 (2013-08-16) (圖)
文匯報65周年報慶專欄:本報設立駐多倫多辦事處 (2013-08-16) (圖)
美縱容埃軍屠殺 (2013-08-16) (圖)
港發黑色外遊警示 (2013-08-16)
王毅籲對話化解分歧 (2013-08-16)
對埃立場模糊 美失影響力 (2013-08-16)
女記者與母短訊成遺言 (2013-08-16)
警威嚇記者:再見你便射你腿 (2013-08-16)
英報評論:穆斯林不再信選票 (2013-08-16)
安倍傳投降日不拜鬼 (2013-08-15) (圖)
專家解讀:否定歷史難成正常國家 (2013-08-15)
中國外交部:日方應謹言慎行 (2013-08-15)
《金融時報》:日恐被美嫌棄 (2013-08-15)
日擬將朝鮮半島 列集體自衛權範圍 (2013-08-15)
國際慰安婦紀念日 全球多地抗議 (2013-08-15) (圖)
安倍擬訪非 加速經濟外交 (2013-08-15)
「科學怪肉」反轉世界 (2013-08-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