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否定歷史難成正常國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臨近8月15日日本戰敗投降日,日本右翼再度亢奮,行使集體自衛權、仿效德國納粹修憲等激進言論相繼出籠,雖然安倍釋放出可能不拜鬼的信號,但會提供祭祀費,而3名內閣大臣表示會參拜。專家認為,這與安倍縱容慫恿不無關係,安倍邊秀和平邊玩擴軍,中方要聽其言,觀其行,日本如若不能正確對待歷史,必成不了正常國家。

 知名日本問題專家唐淳風向本報分析,安倍之所以選在戰敗日前一天傳出不拜鬼,是為免過度刺激相關國家,為自己留退路,而沒做出最惡劣行動,但向靖國神社提供祭祀費,顯示他未真正反省,在戰敗日以任何形式參拜甲級戰犯,都是再次傷害與羞辱受害國及人民,都是不可饒恕。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認為,內閣大臣拜鬼說明日本政壇右翼勢力還很猖獗。安倍執政後重拾右翼強硬政策,但礙於國內外因素,他不便參拜,故此以所謂不干預態度,本質上卻是放縱大臣參拜。安倍不讓自己成為焦點,卻讓內閣大臣不斷突破底線,其最終目的是想讓所有人,包括日本左派力量、中韓兩國,承認不斷拜鬼的事實,借拜鬼來否定侵略歷史、美化侵略戰爭。

 對於安倍內閣近來反覆稱日中應該展開對話,中國前駐日本大使徐敦信駁斥日方此舉完全是在「喊空口號、做樣子」。「日方目前甚至連釣魚島存在爭議都不願意承認,根本沒誠意,雙方怎可能談判?!」徐敦信建議日本領導人登高望遠,從歷史中汲取教訓。「日本要想成為一個正常國家,如果不能正確對待歷史,它永遠也做不到(這一點)。」

相關新聞
安倍傳投降日不拜鬼 (2013-08-15) (圖)
專家解讀:否定歷史難成正常國家 (2013-08-15)
中國外交部:日方應謹言慎行 (2013-08-15)
《金融時報》:日恐被美嫌棄 (2013-08-15)
日擬將朝鮮半島 列集體自衛權範圍 (2013-08-15)
國際慰安婦紀念日 全球多地抗議 (2013-08-15) (圖)
安倍擬訪非 加速經濟外交 (2013-08-15)
「科學怪肉」反轉世界 (2013-08-12)
不殺生=素食可用? (2013-08-12)
肉食需求2050年倍增 科網巨頭搶商機 (2013-08-12) (圖)
港學者:人造牛肉譁眾取寵 (2013-08-12)
邱吉爾82年前預言:微生物製肉如酵母製麵包 (2013-08-12) (圖)
基因改造食品 美歐自貿絆腳石 (2013-08-12)
十大未來食品 (2013-08-12)
教子勿害子 (2013-07-15) (圖)
外來人才湧入 星畢業生嘆被搶飯碗 (2013-07-15)
美大學生棄高薪 為改變社會創業 (2013-07-15)
美逾半畢業生認揀錯路 (2013-07-15)
英畢業生85人爭一職位 (2013-07-15)
「身體製造」「垂直農夫」 未來最賺錢 (2013-07-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