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傳投降日不拜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去年10月安倍在未當選首相前參拜靖國神社,再次惹來抨擊。資料圖片

——以黨魁身份捐獻祭祀費 政府罕有籲民默哀

 今日是日本戰敗投降紀念日,日本媒體稱首相安倍晉三決定不會到靖國神社參拜,但會以自民黨黨魁身份捐獻祭祀費。分析認為,安倍此舉是希望顧及與中韓的關係,同時滿足保守派勢力。日本《產經新聞》報道,安倍很可能是顧慮到美國的憂慮,又引述副首相麻生太郎此前言論,猜測安倍或會改為在其他日子參拜。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呼籲民眾今日正午為戰歿者默哀,日媒形容這是戰後罕見。

 安倍政府去年上台後大力推動修憲擴軍,鷹派本色盡現,令各界份外關注拜鬼問題。他去年10月曾以自民黨黨魁身份參拜,又稱對首次執政時未有參拜感到「極為後悔」。今年4月,麻生等4名閣僚和168名國會議員集體參拜,引起中韓強烈不滿。

陷兩難 顧慮美多於中韓

 《產經新聞》報道,美國官員早前已就拜鬼一事接觸日方,敦促不要作出激怒中韓的行為。報道引述外務省內部消息指,安倍上月曾稱不參拜是「顧慮美國多於中韓」。分析指,麻生上月在東京出席研討會時聲稱「參拜並非只在戰敗日」,暗示安倍或希望觀察形勢,找尋時機,可能改在10月靖國神社秋祭時參拜。

 中國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認為,安倍在拜鬼上已陷入兩難,若執意參拜將掀起亞洲二戰受害國極度反感,但不參拜卻難以向支持自己的右翼勢力交待。他指出,政治穩定對希望長期執政的安倍具重大意義,若無法正確處理,恐引起各種執政和信任危機,促使一向以「極端鷹派」示人的安倍不得不慎重考慮。

韓4議員 今赴靖國抗議

 另據日媒引述消息指,韓國民主黨國會議員李龍得等4人,預定今日到靖國神社宣讀聲明,抗議「安倍政權右傾化」。由於韓國早前拒絕3名赴韓抗議的日本國會議員入境,故日方會否容許李龍得等人入境備受關注。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日本新聞網

相關新聞
安倍傳投降日不拜鬼 (2013-08-15) (圖)
專家解讀:否定歷史難成正常國家 (2013-08-15)
中國外交部:日方應謹言慎行 (2013-08-15)
《金融時報》:日恐被美嫌棄 (2013-08-15)
日擬將朝鮮半島 列集體自衛權範圍 (2013-08-15)
國際慰安婦紀念日 全球多地抗議 (2013-08-15) (圖)
安倍擬訪非 加速經濟外交 (2013-08-15)
「科學怪肉」反轉世界 (2013-08-12)
不殺生=素食可用? (2013-08-12)
肉食需求2050年倍增 科網巨頭搶商機 (2013-08-12) (圖)
港學者:人造牛肉譁眾取寵 (2013-08-12)
邱吉爾82年前預言:微生物製肉如酵母製麵包 (2013-08-12) (圖)
基因改造食品 美歐自貿絆腳石 (2013-08-12)
十大未來食品 (2013-08-12)
教子勿害子 (2013-07-15) (圖)
外來人才湧入 星畢業生嘆被搶飯碗 (2013-07-15)
美大學生棄高薪 為改變社會創業 (2013-07-15)
美逾半畢業生認揀錯路 (2013-07-15)
英畢業生85人爭一職位 (2013-07-15)
「身體製造」「垂直農夫」 未來最賺錢 (2013-07-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