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縱容埃軍屠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軍方向穆爾西支持者發射大量催淚彈,示威者慌逃。 路透社

——疑4000人喪命 華府未停援 英媒:埃民主已死

 埃及保安部隊武力清場,驅散開羅的前總統穆爾西支持者,觸發全國流血衝突,官方公布525人死亡、逾3,700人受傷,是埃及數十年來最血腥事件,穆斯林兄弟會則稱死亡人數是官方數字的8至9倍,意味有逾4,000人被殺,逾萬人受傷。不過,美國依然只對埃及軍方發出口頭譴責,無意終止軍事援助,變相縱容屠殺平民。英國《金融時報》直言,埃及「民主已死」。

英法德3國昨相繼傳召埃及大使抗議,美國前日則譴責埃軍血腥清場,又強烈反對埃方實施緊急狀態令,不過這些表態都只是口頭上。美國總統奧巴馬昨宣布取消下月美埃聯合軍演,抗議軍方血腥鎮壓。他警告埃及正步上「危險之路」,但未有下令停止對埃軍的援助。美國法例規定華府必須向任何發生政變的地區停止援助,但華府至今未將埃軍推翻穆爾西定性為「政變」,促使埃軍變本加厲。

250具焦屍 政府允實彈抗「恐襲」

 穆爾西所屬穆兄會昨再次發動支持者上街,開羅政府總部被縱火,西奈半島有7名士兵遇襲身亡。穆兄會指,前日清場令其中樞遭受「重創」,接近停止運作,至少2名領袖被殺,形容血腥清場已令穆兄會成員憤怒「失控」。政府發表聲明,決心對抗穆兄會的「恐怖襲擊」,並允許警方使用實彈,應對任何針對政府建築和部隊的攻擊。政府亦宣布將宵禁開始時間由晚上7時延至9時。

 各方對死傷數字仍各說各話。路透社記者稱單是開羅東北部一座清真寺已接收近250具燒焦及嚴重損壞的屍體,並未計入官方數字。4名記者喪生,包括英國天空電視台攝影師,另有多名記者受傷。《金融時報》呼籲美國應停止向埃軍每年13億美元(約101億港元)援助,又呼籲土耳其和卡塔爾向穆兄會施壓,促使雙方和談。

 多名官員不滿血腥清場而請辭,包括自由派領袖、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副總統巴拉迪,他強調當局本可避免流血告終,「我無法再為我不同意的決定和後果承擔責任。」曼蘇爾昨接受巴拉迪辭職。

延長拘留穆爾西 關閉加沙邊境

 保安部隊前日將開羅兩處示威者營地清場,觸發激烈衝突,示威者指控警方使用實彈,內政部反指示威者開槍襲警,稱行動中有43名警員殉職。

 清場觸發全國穆爾西支持者示威,內政部長易卜拉欣稱全國有21個警署和7座教堂受襲。過渡政府總理貝卜拉維讚揚警方「克制」。司法部門昨下令延長穆爾西的拘留期30天,政府並宣布無限期關閉接壤加沙邊境,截斷穆兄會與盟友哈馬斯的聯繫。   ■英國《金融時報》/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中韓抗議日政要拜鬼 (2013-08-16) (圖)
助手暗示:安倍年內拜靖國 (2013-08-16) (圖)
兩任日本首相致辭對比 (2013-08-16)
話你知:細川首提「加害責任」 (2013-08-16) (圖)
文匯報65周年報慶專欄:本報設立駐多倫多辦事處 (2013-08-16) (圖)
美縱容埃軍屠殺 (2013-08-16) (圖)
港發黑色外遊警示 (2013-08-16)
王毅籲對話化解分歧 (2013-08-16)
對埃立場模糊 美失影響力 (2013-08-16)
女記者與母短訊成遺言 (2013-08-16)
警威嚇記者:再見你便射你腿 (2013-08-16)
英報評論:穆斯林不再信選票 (2013-08-16)
安倍傳投降日不拜鬼 (2013-08-15) (圖)
專家解讀:否定歷史難成正常國家 (2013-08-15)
中國外交部:日方應謹言慎行 (2013-08-15)
《金融時報》:日恐被美嫌棄 (2013-08-15)
日擬將朝鮮半島 列集體自衛權範圍 (2013-08-15)
國際慰安婦紀念日 全球多地抗議 (2013-08-15) (圖)
安倍擬訪非 加速經濟外交 (2013-08-15)
「科學怪肉」反轉世界 (2013-08-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