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死豬污水刺鼻 災民極缺食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水面浸上橋,並浮著大量垃圾,包括死豬。記者謝白清 攝

——本報直擊汕頭災情 民間逾20救援隊行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謝白清、李薇 汕頭報道)潮汕水災進入第五天,本報記者昨日下午抵達重災區汕頭市潮南區採訪時,發現大部分地區積水已退,露出滿布垃圾、一片蕭條的街道,而某些積水尚有1米餘深的村落,則是污水橫流,逾200頭死豬漂浮在水面上,臭味熏天。一路上,記者目擊逾20個民間救援隊伍頂著烈日,採用各種自製「水上交通工具」艱難施救;而捱餓多日的災民則是在見到民間救援物資時「狂搶」。災區的「情」與「傷」催人淚下。

 昨日下午1點許,記者進入了受災最嚴重的陳店鎮。眼前所見,一大片泛黃的污水上漂浮著塑料袋、菜葉、泡沫等生活垃圾,原本就窄小的街道遍布村民自救用的「水上交通工具」,皮艇和木船算是「質量好的」,質量差的則是用車輪胎、塑料門、塑料板、塑料瓶等廢棄物品搭建的簡易浮板。但對災民來說,它們是搶救生命的不二選擇。

重災區不見官方船隻

 為了進入災情最嚴重的村落,記者向現場的民間救援隊伍求助。一個來自深圳華強北的「友誼聯會」負責人陳先生讓記者坐上他們滿載物資的木船划向深水區。

 據了解,在獲悉災情的第一時間,「友誼聯會」的20幾名成員便購買了數車救援物資趕赴潮南區救災,而像他們這樣的,來自深圳、廣州的民間救援團體至少有20餘個。

 「我們的自救遇到很多阻力。」陳先生告訴記者,救援的首日由於水位過高,熟識水性的成員不多,加上他們所使用的皮艇極易爆破,大部分人不敢貿然進入深水區。「我們請求政府支援,想向政府借用空置的汽艇、木船,卻尚未獲准。」記者在前往陳店鎮的路上見到,至少有10隻印有官方字樣的木質船被空置在政府車輛附近,但在重災區卻沒見到一隻。

划船3小時 無功而返

 下午2時許,由於鄉鎮地勢高低不同,記者搭乘的救援木船僅行駛了不足1公里就遭遇浮不起來的困境。「前方傳來的消息,洋新村水位還有1.5米左右,不少小孩婦女被困3天沒東西吃,但這裡的水位太低,船根本過不去。」救援隊的成員均一臉沮喪,他們從早上不到8點開始運送物資到各個受災村,平時步行20分鐘的路程,如今需要划3個多小時的船,忙到現在他們已經疲憊不堪了,但他們還是希望多送點物資到受困群眾手中。經過多次嘗試,最終,救援隊無奈地折回原地,找來輕便的汽艇將物資分散。

 搭上汽艇,記者再次隨隊深入災區,一路上卻見到了讓人震驚的一幕。依舊泛黃的污水上,漂浮著大量已經泡得發黑的死豬,惡臭熏天讓人忍不住想作嘔。「這附近至少有200頭死豬,死了幾天了,根本沒人管。一旦發生瘟疫,後果不堪設想。」隊員們認為,以政府救災的速度看,災後的消毒效果估計也會讓災民失望。

相關新聞
常萬全語哈格爾:美若停對台售武 陸可調軍事部署 (圖)
台方展示大陸對台主要導彈基地 (圖)
中方斥美網絡安全雙重標準 (圖)
日自衛隊擬兩年內配「魚鷹」 (圖)
中國7架殲-10飛俄參加航展  (圖)
法國國民議會議員樂官賀信 (圖)
巴黎十三區區長顧梅賀信 (圖)
巴黎十三區副區長陳文雄賀信 (圖)
死豬污水刺鼻 災民極缺食物 (圖)
3天無食水 請記者幫忙 (圖)
內衣廠機械泡水 損失值千萬
台4.7萬官兵待命救災 (圖)
閩台直航客輪停航避風
潭美掀狂浪 紅色警報戒備
黑龍江30萬人轉移 (圖)
青海山洪 24人遇難 (圖)
中俄擬合製超重型直升機 可載重40噸 為米-26兩倍 (圖)
空軍60年試飛2萬國產戰機 (圖)
報告:內地人權觀念增強
專家:GDP不低於7%屬常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