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評:折原一的敘述詭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者:折原一

譯者:李彥樺

出版:獨步文化

 在芸芸日本推理小說作家中,折原一旗幟鮮明地以敘述詭計為招徠見稱,這也成為他的標誌特徵。當然,敘述詭計從來都是推理小說的必備元素,在日本的語境內,新本格派的一眾作家同樣對敘述詭計也優而為之。從本質上而論,本格派本來就不能避免敘述詭計的安排,一般而言當敘述詭計被釋破之時,往往也就是小說的高潮所在。至於在事先張揚的敘述詭計公告下,如何仍然能夠有辦法使讀者有所驚喜,正是反映作家水平高下的標準所在。折原一善用的正是「小說」自身的文類,由出道的《倒錯的死角》(1988)到成熟期的《遭難者》(1997),他都充分意識及利用到「小說」自身的性格特徵,從而把創作的後設空間及遊戲,拿捏得更加得心應手。

敘述與詭計的表裡不一

 田中健在〈折原一論──決算後的風景〉中,引述柄谷行人的名著《日本現代文學的起源》,直指文學的內部表現正是現代文學的意識根源。「因此,我並不是要從『內面』來觀察『言文一致』運動,相反,是想通過『言文一致』這一制度的確立來看『內面的發現』問題。不如此觀之,則我們只會愈發強調已被視為不證自明且自然而然的『內面』及其『表現』之形而上學性,而看不到其歷史性。」簡言之,作為讀者的我們,一向習慣了從小說的敘述中,接受「內面」的訊息,也可說是透過小說敘述此形式的假設,來把「內面」的透明性及真實性考察出來。這種「不證自明且自然而然」的習尚,好讓讀者產生共感,構成我們心目中的小說化敘述。但當我們意識到故事的敘述情節,與人物角色的內部心理可以存在鴻溝距離後,那便會出現錯位後的藝術溫床──即不僅是為了欺騙讀者而加插欺騙伎倆,而是深化內容及心理的縱深探索。

 而就推理小說而言,達成以上的敘述詭計往往也依賴時序的錯亂、狀況的反覆以及關係的相似性等元素的使用,從而產生出圈套式的閱讀趣味效果。而以上的伎倆,都是折原一常用的招數及熟練的策略。

複數文本的敘述

 由於焦點重心鎖定在敘述詭計,所以折原一向來很有意識地,於作品中盡量去拓闊敘述文本的可能性及風格,從而擴展變化空間。在《倒錯迴旋曲》(1989)中,角色的日記、文本中的「小說」內容,乃至到報章上的得獎公告及評審內容等,都是不同類別的敘述文字。折原一正是透過不同文本的並置,從而製造出錯綜複雜的幻象,好讓閱讀故事進程上的詮釋可能,一直保持開放及謎底成懸念來進行,成就敘述詭計的完美鋪排。

 《倒錯迴旋曲》實際上是折原一最早的長篇作,成為1988年江戶川亂步獎的候補作品。故事由一位希望成為作家的年輕人的日記開始,由被人盜取了原稿且取代成為得獎人,再陸續引申出一連串殺人事件的糾葛。折原一當然有活用上述提及的策略,時序的錯亂乃白鳥翔的《幻之女》得獎消息被延緩發放,好讓讀者出現盜作的誤審。狀況的反覆為永島一郎及山本安雄均再三根據小說的情節,來設定及佈置兇案的現場。關係的相似性是精神病患者與作家的狀態,其實同樣出現不穩定及狂態的一面,所以山本安雄的雙重身份特性才得以有機融合。於是在上述三組元素的撥弄下,作為讀者的我們便很容易不停作出錯誤判斷,到最後真相大白之時,便會得出真假難分──現實與虛構的界線從來就不穩定,一眨眼間隨時便會瓦解崩潰,陷進黑白難分的世界。

 至於在推理小說的系譜中,折原一某程度也如東野圭吾般的早期影子,就是向來與文學獎沒有甚麼緣分。除了《沈默的教室》(1995)曾獲第48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長篇部門)外,其餘的像《多事的密室》(1985)、上文分析的《倒錯迴旋曲》、《異人們的館》(1994)及《冤罪者》(1997)等,都只得分別晉身不同文學獎的候補階段。當然,東野圭吾終有守得雲開見月明的一天,至於類似的好運會否他朝降臨折原一身上,那就要繼續拭目以待了。

文:湯禎兆

相關新聞
明星教授易中天 疾筆書寫中華史 (2013-08-26) (圖)
書評:折原一的敘述詭計 (2013-08-26) (圖)
書介:建築大轉換 (2013-08-26) (圖)
書介:出租身體的女人 (2013-08-26) (圖)
書介:造日子 (2013-08-26) (圖)
書介:解憂雜貨店 (2013-08-26) (圖)
書介:高智商犯罪 (2013-08-26) (圖)
徵稿啟事 (2013-08-26)
尋找「火鳳凰」的歷史蹤跡 (2013-08-19) (圖)
書評:《枯湖》:田園詩的絕響 (2013-08-19) (圖)
書介:不再為錢煩惱 (2013-08-19) (圖)
書介:倒錯的歸結:上吊島 (2013-08-19) (圖)
書介:阿基里斯之歌 (2013-08-19) (圖)
書介:乖乖小惡魔 (2013-08-19) (圖)
書介:一念,半生 (2013-08-19) (圖)
徵稿啟事 (2013-08-19)
塵封的歷史 激盪的歲月 (2013-08-12) (圖)
書評:《第七天》:文學性與現實性的分裂 (2013-08-12) (圖)
書介:《聖山─干城章加瞭望》 (2013-08-12) (圖)
書介:壹家傻蛋 (2013-08-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