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華國學論壇在港開幕 許嘉璐視頻致辭 勉研中華文化貢獻世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文化院主辦之中華國學論壇昨天在香港會展中心隆重開幕。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熙)首屆中華國學論壇昨日在香港舉行,討論「國學現代化和中華文化復興」。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文化院院長許嘉璐通過視頻致辭,強調中國作為新興大國,在經濟、和平問題上承擔前所未有的責任,其中最根本的就是對世界文明走向的責任。作為研究學者的重要任務就是研究中華文化如何能給今天和未來的世界作出貢獻。

 由中國文化院主辦、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支持,浸大饒宗頤國學院、港大饒宗頤學術館、北師大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人民大學國學院合辦,20多家機構和傳媒協辦的首屆中華國學論壇在會展中心隆重開幕。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姜瑜,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劉漢祺等嘉賓及各界500人赴會。

許曉暉姜瑜劉漢祺等出席

 許嘉璐致辭表示,中華文化是世界上獨一無二、源遠流長和有無盡寶藏的文化,中國作為新興大國,在經濟與和平問題上承擔前所未有的責任,這背後最根本的是對世界文明走向的責任,在座學人的一大重要任務是研究如何藉中華文化解決當下種種社會問題,呼籲學人審視中華文化傳統,挖掘具普世價值的內涵,站在時代高度重新審視,共同為 「傳承華夏文化,和合世界文明」而努力。

蘭華升:冀建交流大平台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副秘書長、中國文化院執行董事蘭華升致辭說,中國文化院以「傳承華夏文化、和合世界文明」為宗旨,香港不僅是改革開放的重要推動地,也是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良好平台,選擇在香港舉行論壇,是希望可以搭建兩岸乃至國際交流大平台,促進中華文明和世界文明的和合發展,並讓世界更清晰地看到中華傳統文化的璀璨。

 許曉暉讚揚中國文化院致力弘揚中華文化,舉辦各類文化研討會,出版高質量書籍期刊,為提升中華文化軟實力等作出積極貢獻。很榮幸論壇在香港舉辦,希望香港在推進傳統文化等方面繼續發光發熱,大家共同努力成就更美好的「中國夢」。

陳新滋:祖先智慧具教育意義

 協辦機構代表、浸大校長陳新滋表示,中華國學乃歷朝歷代祖先留下的智慧,對教育下一代具重要意義。

 來自美國、瑞典、日本等地的漢學家及台、港、內地國學家包括杜維明、康達維、羅多弼、田仲一成、大木康、李焯芬、劉夢溪、黃樸民、傅佩榮、吳宏一、陳致、施仲謀、劉笑敢、單周堯等聚集一堂,就「國學現代化和中華文化復興」演講和討論。還發行26位名家暢論國學的《國學漢學名家訪談》新書。

 開幕禮嘉賓尚包括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李引泉、楊耀忠、盧瑞安、陳勇、陳振彬、蔡毅、胡曉明,原全國政協常委楊孫西,全國政協委員陳祖芳、釋寬運、姜在忠、黃景強、石漢基,中國文化院執行董事吳建芳、李俊傑、張武,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副秘書長路祥安等。

相關新聞
中華國學論壇在港開幕 許嘉璐視頻致辭 勉研中華文化貢獻世界 (2013-08-28) (圖)
蔡冠深赴汶萊東盟投資峰會 (2013-08-28) (圖)
九龍婦聯推介低碳飲食 (2013-08-28) (圖)
南安公會通過理監事名單 (2013-08-28) (圖)
聯國兒童基金慈善跑報名 (2013-08-28) (圖)
思辯盃校際辯論賽結束 (2013-08-28) (圖)
海外華媒考察敦煌莫高窟 參訪絲路絢麗甘肅 領略壁畫魅力 關注保育 (2013-08-27) (圖)
「香港館」進駐南國書香節 (2013-08-27) (圖)
東井圓診所粵劇籌款 (2013-08-27) (圖)
九龍社聯冀嚴管嬰兒食品 (2013-08-27) (圖)
九龍區事顧總辦政制講座 (2013-08-27)
仁愛堂董事拜訪吳克儉 (2013-08-26) (圖)
五邑同鄉下月28日國慶聯歡 (2013-08-26) (圖)
製衣服飾協67周年聯歡 (2013-08-26) (圖)
醫局訪澳門簽合作協議 (2013-08-26) (圖)
港生赴天津大學夏令營 (2013-08-26) (圖)
港大學生分享北上實習心得 (2013-08-26) (圖)
華恩基金助學團訪閩交流 (2013-08-26)
世界留台校友會作客中聯辦 (2013-08-25) (圖)
潮屬社總研討盂蘭勝會 (2013-08-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