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冠深赴汶萊東盟投資峰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蔡冠深(右二)與老撾、柬埔寨和緬甸3國商務部部長在東盟峰會會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向本報透露,剛剛在汶萊結束的第四十五屆東盟經濟部長會議中,東盟10個成員國的商務部長會議達成一致的決議——與香港建立更緊密的經濟合作,包括對建立東盟——香港自貿區表示歡迎。

東盟邀港緊密經濟合作

 在參加8月19日至22日的2013東盟商業投資峰會後,蔡冠深接受了新華社及當地傳媒的深度訪談。他指出,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若及早與東盟達成FTA(自由貿易協儀),將會獲得加入RCEP的良機。RCEP是由東盟發起的自由貿易區,覆蓋東盟10國及澳洲、中國、印度、韓國、日本和新西蘭等。

 東盟網站數據表明,該自貿區將涵蓋30億人口,貿易總額達7,405億美元,經濟規模達21.2萬億美元,佔世界經濟總額的三分之一,是全球規模最大、貿易自由度較高的自貿區。

 蔡冠深指出,他在汶萊還分別與印度、新西蘭的商務部長交換意見,對方對香港參與自貿區都表示極大的期待和支持,「香港是一個貿易便利化和自由化很好的研究案例。強大的法律以及對產權規則的尊重,使得香港成為一個對跨國公司及中小型企業在亞洲尋求生意的很好的戰略平台」。世界上90%的離岸人民幣貿易結算在香港進行,充分顯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領先地位。香港一旦加入東盟自貿區及未來的RCEP自貿區,定能利用自身與內地及東盟成員國的穩固關係,更好為區域夥伴提供金融及專業服務,香港重要性必將增加。

 蔡冠深說:「我堅信,我們應當無所畏懼、持之以恆、勇於創新,不僅要達成協議,還要確保協議的正確性。只有做到這些,我們才能把香港以及中國在RCEP中的利益最大化,為區域內所有夥伴的共同繁榮作出新的貢獻。」

相關新聞
中華國學論壇在港開幕 許嘉璐視頻致辭 勉研中華文化貢獻世界 (2013-08-28) (圖)
蔡冠深赴汶萊東盟投資峰會 (2013-08-28) (圖)
九龍婦聯推介低碳飲食 (2013-08-28) (圖)
南安公會通過理監事名單 (2013-08-28) (圖)
聯國兒童基金慈善跑報名 (2013-08-28) (圖)
思辯盃校際辯論賽結束 (2013-08-28) (圖)
海外華媒考察敦煌莫高窟 參訪絲路絢麗甘肅 領略壁畫魅力 關注保育 (2013-08-27) (圖)
「香港館」進駐南國書香節 (2013-08-27) (圖)
東井圓診所粵劇籌款 (2013-08-27) (圖)
九龍社聯冀嚴管嬰兒食品 (2013-08-27) (圖)
九龍區事顧總辦政制講座 (2013-08-27)
仁愛堂董事拜訪吳克儉 (2013-08-26) (圖)
五邑同鄉下月28日國慶聯歡 (2013-08-26) (圖)
製衣服飾協67周年聯歡 (2013-08-26) (圖)
醫局訪澳門簽合作協議 (2013-08-26) (圖)
港生赴天津大學夏令營 (2013-08-26) (圖)
港大學生分享北上實習心得 (2013-08-26) (圖)
華恩基金助學團訪閩交流 (2013-08-26)
世界留台校友會作客中聯辦 (2013-08-25) (圖)
潮屬社總研討盂蘭勝會 (2013-08-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