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在東莞:莞餐館港老闆 煉廢油製肥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樹衡用廢棄油製作肥皂。 何花 攝

——盧樹衡「土法」杜絕地溝油 食監撐24食肆試點推廣

廢棄油的處理一直都是餐飲業的難題,為防止廢棄油再次流入市場,東莞港人盧樹衡研製出了一套較為成熟的「土法煉皂」工藝,讓廢棄油「變廢為寶」製成肥皂。目前,他的廢棄油製肥皂的方法已經得到東莞鳳崗鎮大力支持,在24家餐廳進行試點推廣。盧樹衡稱,自己堅持不懈的推廣這一方法,只是希望內地不要再有地溝油出現。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花 東莞報道

1997年之前,盧樹衡一直在香港大日本印刷公司安裝印刷設備,隨著公司遷往大陸,盧樹衡離開香港,來到內地發展。因為一直鍾情於攝影,閒暇時間他經常和深圳的多位攝影師跑遍全國各地尋找好風景。在這個過程中,盧樹衡認識了東莞的攝影發燒友,起初幾位朋友建議他推廣攝影文化。隨後,盧樹衡開起了這間餐館。餐館的客人大部分都是香港人、台灣人和日本人。雖然店面小,但用料講究,從來不用不合格材料,開業之初,店裡使用的醬油等材料都是盧樹衡從香港進貨過來的,客人對盧樹衡的餐館認可度極高,於是他漸漸把精力轉移到了餐館生意中。

諗計置廢油 上網覓古方

大部分餐館都面臨一個難題就是對於廢棄油的處理。「油用久了對身體不好,所以我們每周都換油。但剛開始廢棄油始終都不知道怎麼處理。」盧樹衡聽說東莞有些人回收廢棄油加工再出售,盧樹衡難以認同內地普遍存在的地溝油鏈條,自家餐廳使用過後的廢油,他從不願意賣給那些回收做地溝油的商販,寧可堆放在自家院落裡。起初,廢棄油一直堆放在餐館後面的鐵皮棚,但隨著越堆越多,盧樹衡開始尋找新的辦法。

「這麼多廢油,怎麼辦?」盧樹衡想到了「海納百川」的網絡,上網搜索看看別人是怎麼處理廢油的。盧樹衡發現一種把油做成肥皂的做法,覺得頗為受用。這種方法只需要使用水、食用鹽、白砂糖、氫氧化鈉、廢油、酒精等原料,按照一定比例混合攪拌,冷卻之後就可以做成肥皂。在老一輩人們的眼裡,油變肥皂並不是什麼稀奇事。二三十年前,農村裡還經常會出現回收豬油渣換肥皂的小販,那些被回收的豬油,就「變」成了肥皂。

成本幾毛錢 月省500清潔費

這個方法簡單實用,不僅可以廢物利用,而且不會危害到使用者的安全。按照網上的配方,盧樹衡自己嘗試了很多次,最終調試出了一種相對滿意的配方,共需要水400ml、食用鹽50g、砂糖50g、廢棄食用油2000ml、NaOH(氫氧化鈉)240g、酒精400ml。「現在的配方做出來的肥皂耐用、清潔,可以幫我消耗掉很多廢油。」 每塊肥皂的製作成本不過幾毛錢。這種肥皂為餐館每個月省下400元至500元的清潔品費用。

鎮委書記讚 食監「拜師」

「自己製作的肥皂清潔效果很好。」盧樹衡告知記者,現在餐館的灶台、油煙機等難清潔的地方,都用這種肥皂清潔,效果好而且不傷手。現在盧樹衡每周末定期將廢棄油製作成肥皂,每周末能製作60塊左右,店裡用不完,盧樹衡就將這些肥皂送給客人。盧樹衡的肥皂在鳳崗「深受歡迎」,鳳崗鎮委書記朱國和在用過肥皂後誇讚道:「肥皂好用不傷手!」他還將肥皂推廣到全鎮的24家餐廳進行試點推廣。

鳳崗鎮食品藥品監督站的工作人員率先「拜師」盧樹衡,學會了廢棄油脂做肥皂的製作方法,更在站裡組建了一間實驗室,用來分析研究各種不同食用廢棄油脂製作清潔用品的操作方法。隨後,鳳崗鎮食品藥品監督站召集了24家餐飲單位的負責人和食品安全管理員開了一次培訓班。許多餐館的工作人員都學會了做肥皂的方法。

相關新聞
港人在東莞:莞餐館港老闆 煉廢油製肥皂 (2013-08-28) (圖)
身體力行:愛攝影重環保 曾獲「哈蘇大師」獎 (2013-08-28) (圖)
生活貼士:港大深醫院產科 月底推懷孕早檢 (2013-08-28)
以案說法:走私咖啡因 不論數量刑事處罰 (2013-08-28)
黃輝古:電商平台走出去 全球業務引進來 (2013-08-21) (圖)
成功之道:活用電子商務 做出口大生意 (2013-08-21)
營銷革命:與阿里巴巴相輔相成 (2013-08-21) (圖)
生活貼士:梅沙碼頭將開通 港人北上更輕鬆 (2013-08-21) (圖)
港人在廈門:海歸港女辭銀行 廈門圓美麗之夢 (2013-08-14) (圖)
獨創「一條龍」赴港微整形 (2013-08-14) (圖)
以案說法:攜超額金銀飾品須報關 (2013-08-14) (圖)
生活貼士:港大深醫院 務實辦體檢 (2013-08-14) (圖)
港人在上海:赴滬電視台實習 港少女積累人脈 (2013-07-31) (圖)
生活貼士:《深港老中醫黃頁》明年初發行 (2013-07-31)
以案說法:萬元燕窩扮薯片 港女闖關被截 (2013-07-31) (圖)
生活貼士:港人北上碌卡 慎防詐騙三式 (2013-07-31)
港商五味舖:港「企二代」創新 莞壯家族企業 (2013-07-24) (圖)
倡資助高技術「海歸」創業 (2013-07-24) (圖)
港人在上海:80後港男 細說上海姑爺心得 (2013-07-24) (圖)
生活貼士:文錦渡「勁3 倍」 下月復通關 (2013-07-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