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萬象靈犀:未來的交易模式:藝術品的電子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9]     我要評論

 今年7月底,美國知名網絡零售巨頭亞馬遜進軍高端藝術品市場,並在其網站上開闢專門銷售美國畫廊高檔藝術品的板塊。亞馬遜表示,這些藏品出自4500多名藝術家之手,由150多家藝術館和經銷商提供,其中既有普通民眾負擔得起的藝術品,也有價值連城的名家之作。

 與此同時,國美集團旗下的國美在線也透露,將切入「文化藝術品」在線銷售領域。而成都文化產權交易所在沉積了將近一年時間後,也對外公佈,藝術品網絡競價交易平台正式上線,這是「文交所+電商」模式落地的首個項目。此外,傳統藝術品經營機構也在不斷向網絡滲透:佳士得在全球範圍推出藝術品在線拍賣平台,北京保利也在今年與淘寶網建立長期戰略合作關係。在互聯網日益發達的今天,藝術品電商愈來愈顯現出數字革命強有力的爆發之勢,成為未來交易的新模式。

 在今天,網購已經不是一件新鮮事,在網上選購一件心儀的藝術品也正變得愈來愈普及。在內地,HIHEY在線拍賣今年嘗試了首個藝術品網絡春拍,1100萬的成交價表現不俗。5月底,北京保利拍賣在淘寶網推出「傅抱石——傅氏書畫作品專場」在線拍賣,據悉本次網絡拍賣成交率95.08%。

 目前看來,比較通行的藝術品在線交易模式主要有網上畫廊(主要為網上虛擬畫廊,也有實體畫廊的在線網店)、網上拍賣,這類通常是與拍賣公司舉辦的線下拍賣同時進行的在線競拍,如佳士得、蘇富比;二是中介類型的藝術品交易網站,除了平時銷售藝術品外,還經常組織線上藝術品博覽會及拍賣會,例如artnet、Artprice以及HIHEY,不直接介入交易,但交易成功會賺取佣金或者會費。目前看來,藝術品電商成交量較多的為年輕藝術家作品或者是價格比較便宜的藝術品。

 網絡藝術品交易不僅僅是個銷售的平台,而且是一個讓全球參與者進入藝術世界的在線通道。在網絡世界,有很多新的收藏群體,他們是潛在的收藏家,他們中很多人對藝術感興趣,希望看到更多畫廊裡的作品;同時也有很多是年輕人、學生等,他們沒有太多機會去世界各地旅行、購買藝術品。因此,網絡藝術品交易就顯得尤為重要。

 眾電商涉足藝術品,作為藝術品交易平台,無論是大眾電商,還是藝術垂直電商均要取彼之長,補己之短,在這裡讓我們做好準備迎接「藝術品的網購時代」吧。  ■文:張夢薇

相關新聞
跳出想像中冰冷 極地綠草如茵 秒殺馴鹿燕鷗 (圖)
到香港後花園珠海嘆世界 (圖)
剎那美景:生態瀛湖 風景獨好 (圖)
剎那美景:天津:搭起綠色京津走廊 (圖)
剎那美景:石門棧道古韻猶存 (圖)
侯磊:神州毛澤東套章收藏第一人 (圖)
萬象靈犀:未來的交易模式:藝術品的電子商
藝訊:名畫保存危機:襯裡技術更損害作品
藝訊:著名藝術家潘玉良作品在內蒙古博物院展出 (圖)
百家廊:城市化與民生 (圖)
琴台客聚:撐下去
翠袖乾坤:看到和看不到的白
海闊天空:四大功能致健康
生活語絲:再登一○一高樓
隨想國:飲食場面
獨家風景:慾海中沉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