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看到和看不到的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9]     我要評論

連盈慧

 「白色恐怖」?究竟白色如何恐怖,倒不見有人具體形容過,只是聽到「恐怖」,神經衰弱的人就為恐怖而恐怖,甚至害到神經正常的人聽多了也神經衰弱。

 十多年前,就有人誤信了這個莫須有的恐怖,結束半生經營的事業,廉價出讓安居多年的物業,變賣所有家當,拖男帶女移民到語言不通人地生疏的地方,資本足夠餘生過日的算幸運了,坐滿移民監之後,還可以瀟瀟灑灑回來舊地探訪故友敘舊;落地生根之後,還可以差強人意安定過著在港時的日子,至於水土不服,不慣長袖善舞那一群,可就避風避著雪,有好長的日子望雪傷懷了。

 捱不慣彼邦生活,等到下一代成長後找不到工作,終於像當日「為下一代移民」一樣,又為下一代的就業問題回流,為兒辛苦為女忙。

 回頭已是百年身不要緊,回流後當年賣出去的樓宇買不回來,一切從頭開始,自不免有不足為外人道的苦惱。可不知心底會不會暗嘆一句:「白色」害我!

 那麼說,連影子都看不見的白色恐怖,就比杯弓蛇影來得還恐怖。可是白色恐怖論還在繼續散播中,倉皇回流過的,感覺到走盡天涯無樂土,不會有第二波行動了,可是謠言聽得太多,始終還是有人不到他邦心不死。

 其實看得到的白色恐怖,比看不到的白色才真的恐怖,那天跟朋友同逛超級市場,看中其中一種甚麼菰,雪白得比白雪公主還可愛,由於從未吃過,就心動了,女友說她從來不敢吃,因為有人告訴她,這些菰類曾經漂白過,怎樣漂白,可思過半了,總之不會是好東西,忽然有所驚覺,最近好幾年,我們不是看到很多本來有色的東西都已變白,而且愈來愈白嗎,甚至甚麼不同類型的鹽呀粉呀麵呀米呀,白得來已非原來樣子,都是高度貧血的「白雪公主」;過去,同樣是白,都白得各有姿采。這些可能傷害肝臟的白才恐怖。

相關新聞
跳出想像中冰冷 極地綠草如茵 秒殺馴鹿燕鷗 (圖)
到香港後花園珠海嘆世界 (圖)
剎那美景:生態瀛湖 風景獨好 (圖)
剎那美景:天津:搭起綠色京津走廊 (圖)
剎那美景:石門棧道古韻猶存 (圖)
侯磊:神州毛澤東套章收藏第一人 (圖)
萬象靈犀:未來的交易模式:藝術品的電子商
藝訊:名畫保存危機:襯裡技術更損害作品
藝訊:著名藝術家潘玉良作品在內蒙古博物院展出 (圖)
百家廊:城市化與民生 (圖)
琴台客聚:撐下去
翠袖乾坤:看到和看不到的白
海闊天空:四大功能致健康
生活語絲:再登一○一高樓
隨想國:飲食場面
獨家風景:慾海中沉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