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韓商威海創富 他鄉變故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孫太圭一家在威海定居。何冉 攝

 在中韓自貿協定談判如火如荼之際,本報記者近日走訪了與韓國直線距離最近的山東省威海市。這裡早與韓國開通海上航線,一度是韓貨主要集散地。經歷國際金融危機衝擊、韓商「走佬」、勞工荒等種種考驗後,威海與韓國的關係更為緊密。身為中日韓地方經濟合作示範區一員,威海市正積極爭取在服務貿易、跨境交通、產業園區協作等領域先行先試。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奕霞、殷江宏、于永傑 山東報道

 今年44歲的孫太圭來自韓國釜山,到威海工作近5年,起初在一家韓資造船企業工作,去年2月獲聘為威海先優紙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先優紙業是一家韓國獨資企業,主要生產包裝紙箱,專供三星電子威海公司產品。公司8年前成立時,主要租用別人的廠房。由於業務發展順利,目前已在威海建立了一座佔地2.7萬平米的工廠。孫太圭說,公司每天可生產各類紙箱15萬個,月產量達400萬個,產量佔三星電子在威海地區所需包裝箱近半。由於近期三星集團對先優紙業的供貨需求有較大增長,公司計劃加購設備擴大產能,預計3個月後整個工廠的紙箱銷售量將會增長50%。

金融危機後發展迅速

 孫太圭表示,2008年來威海時剛遇上金融危機,一些在威海投資的中小企業發展困難,只好返回韓國,有些老板甚至一走了之。近幾年威海發展迅速,韓國人對威海的認知度亦有增加,不斷有新的大集團進入威海,身邊的韓國人和韓企愈來愈多。在威海工作5年,孫太圭本人同樣收穫豐富,他在當地購買了一套近130平米的房子,同樣的資金在釜山只能買到70平米左右。家人跟隨孫太圭來威海定居,今年9月,孫太圭的小孩將在威海上小學。孫太圭表示,威海已成為他的第二故鄉,如無意外,會一直在這裡發展。「威海是一個發展中的城市,未來發展空間很大,有很多機遇」。

中小企減 大財團增

 目前,像孫太圭這樣在威海定居的韓國人有近3萬人,而威海市的常住人口約253萬人。威海在1990年開通內地至韓國的第一條海上航線。威海市商務局局長徐東明對本報表示,至2012年底,威海市共有韓資企業1,056戶,投資總額達25.57億美元。其中一個明顯的變化是,到威海投資的中小企業愈來愈少,大財團則日益增加。同時,由於韓資的引進,使該市四分之一工貿企業不同程度受益。其中,機電、電子、紡織服裝等產業受益明顯。

相關新聞
韓商威海創富 他鄉變故鄉 (2013-09-02) (圖)
山東 威海市 (2013-09-02)
特寫:試行合作 引路建自貿區 (2013-09-02)
高球平靚正 韓客最喜愛 (2013-09-02) (圖)
韓企轉型 增設備減工人 (2013-09-02) (圖)
學費相宜 韓生負笈膠東 (2013-09-02) (圖)
韓資在威海投資重點項目 (2013-09-02) (圖)
各界斥反對派引外力干預政改 (2013-09-02) (圖)
焦點透視:劉兆佳:美方介入對港政改有害 (2013-09-02) (圖)
特稿:宋小莊批李怡錯引《基本法》 (2013-09-02) (圖)
維基曾揭「四人幫」頻向美領館「匯報」 (2013-09-02)
反對派撐夏千福「干預有理」言論 (2013-09-02)
維基解密揭美駐港總領事密晤反對派要員(部分) (2013-09-02)
話你知:外交人員無權干預他國內政 (2013-09-02)
中企投資緬甸困局下篇 (2013-08-27) (圖)
美歐攪局緬甸 拖累華企投資 (2013-08-27) (圖)
移民生活拮据 中企建房又派米 (2013-08-27) (圖)
記者手記:中企要出海 公關須先行 (2013-08-27) (圖)
密松非「聖地」 實為旅遊勝地 (2013-08-27) (圖)
中企投資緬甸困局上篇 (2013-08-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