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斥反對派引外力干預政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早前被揭發入侵港電腦,干預香港事務,引發本港各界示威抗議。資料圖片

——暴露反對派受美操控真相 外交部「警告有理」

 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履新不久,即明目張膽「指點」香港未來的普選路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8月26日在會見夏千福時,批評外國政府和官員不應干涉香港的內部事務,但一直與美國過從甚密的反對派,竟聲稱「干預有理」。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均認為宋哲對美方「警告有理」,批評反對派為美國駐港領事多年來的「過界」行為塗脂抹粉,試圖引入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此舉對香港落實普選實有害無益。這也暴露了反對派受美領館操控的真相。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夏千福在7月底來港履新時發表書面感言,已主動提及香港政制,其後不斷約見各政黨,「討論」香港政制問題。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與夏千福會面後,引述對方指「希望北京(中央政府)作勇敢的決定,冒點風險」,令包括反對派可在2017年特首普選時「入閘」。

中方盼美尊重《領事條約》

 宋哲於8月27日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會見夏千福時,強調政制發展問題是香港內部事務,外國政府和官員不應干涉。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無視《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插手和干預香港事務,希望美駐港機構和人員尊重「一國兩制」,遵守《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和《中美領事條約》,不以任何借口從事與身份不符的活動,不做任何有損香港繁榮穩定和中美關係大局的事。

 不過,香港各反對派中人,包括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工黨主席李卓人,以至《蘋果日報》專欄作家李怡等,均聲稱夏千福「干預有理」,反指中央「違背在香港實行普選的承諾」,故「無權、無理由唔畀其他國家講洁v,而美國在香港有經濟利益,關注香港也是「理所當然」。(反對派言論見表)

干預港政制如干涉中國主權

 香港社會各界批評,反對派「力撐」美國駐港領事,是在試圖引入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法小組組長王敏剛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形容,在香港政制問題上,外國理應尊重國與國之間的外交禮儀,尤其是主權問題往往反映於政治制度上,故美方插手干預香港政制發展,猶如干涉中國的主權。

 他又反駁李柱銘質疑中央政府「雙重標準」的論據,因《中英聯合聲明》的談判涉及歷史元素:中央政府當時為了避免引發另一輪國際衝突,故採取和平談判方式解決歷史問題。

為美方辯解 黑白不分

 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坦言,與情報機關有莫大關係的夏千福,甫上任就高調與各黨派會面,甚至就政改表態,與其外交官身份不符。又批評反對派聲言因美國在香港有經濟利益,關注香港是「理所當然」的說法,「中國是美國國債最大持有國,根據這原則,中方絕對有權就美國選舉及當地任何事務發言表態」。

 他續說,反對派對此事可說是黑白不分、指鹿為馬,「美國政府至今仍未交代斯諾登事件,(反對派)為甚麼正經事不去跟進,反而為美方干預港事諸多辯解」。

港事不容美指指點點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指出,夏千福甫上任,即明目張膽就香港政改問題表態,只會為香港政制發展帶來負面影響。他亦對反對派群起為夏千福「辯護」並不感到驚訝,因「反對派一直代表美英利益做事,不少市民都心中有數」。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也指出,宋哲斬釘截鐵地要求美方不應干預香港事務,是貫徹了中央一直以來的立場,「美國在港投資是在商言商,但香港政制發展是中央與香港的事務,絕不容美國指指點點」,而反對派為美方干預香港政制發展諸多辯解,完全是「此地無銀三百O」,試圖為美國干預香港事務的不當行為「塗脂抹粉」。

相關新聞
韓商威海創富 他鄉變故鄉 (2013-09-02) (圖)
山東 威海市 (2013-09-02)
特寫:試行合作 引路建自貿區 (2013-09-02)
高球平靚正 韓客最喜愛 (2013-09-02) (圖)
韓企轉型 增設備減工人 (2013-09-02) (圖)
學費相宜 韓生負笈膠東 (2013-09-02) (圖)
韓資在威海投資重點項目 (2013-09-02) (圖)
各界斥反對派引外力干預政改 (2013-09-02) (圖)
焦點透視:劉兆佳:美方介入對港政改有害 (2013-09-02) (圖)
特稿:宋小莊批李怡錯引《基本法》 (2013-09-02) (圖)
維基曾揭「四人幫」頻向美領館「匯報」 (2013-09-02)
反對派撐夏千福「干預有理」言論 (2013-09-02)
維基解密揭美駐港總領事密晤反對派要員(部分) (2013-09-02)
話你知:外交人員無權干預他國內政 (2013-09-02)
中企投資緬甸困局下篇 (2013-08-27) (圖)
美歐攪局緬甸 拖累華企投資 (2013-08-27) (圖)
移民生活拮据 中企建房又派米 (2013-08-27) (圖)
記者手記:中企要出海 公關須先行 (2013-08-27) (圖)
密松非「聖地」 實為旅遊勝地 (2013-08-27) (圖)
中企投資緬甸困局上篇 (2013-08-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