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視角: G20呼喚新思維 「全球治理」待完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3]     我要評論

柳 村

 二十國集團(G20)第八次峰會本周將在聖彼得堡舉行。對這次在世界經濟格局繼續「南升北降」深入調整的形勢下舉行的會議,人們有期盼,也有質疑。

 今次峰會有三個看點。一是墨西哥會議以來,全球經濟復甦仍然乏力,甚至疲軟。加之美日等老牌發達國家都在為一己私利搞量化寬鬆政策,美國傳近期可能玩退出伎倆,及其「蝴蝶效應」的負面影響,新興發展中大國經濟增長趨勢也在放緩,世界經濟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肩負「全球治理」的G20能否不負眾望,共避風險,保復甦,促增長,引人關注。

 二是東道主俄羅斯既是G8成員,又是「金磚國家」成員,「一身而二任焉」,能否發揮建設性的橋樑作用?

 三是各主要國家領導人都在進行各種形式的雙邊會談安排,有的在製造輿論,有的將刻意迴避會談。此種形勢微妙而富有色彩,人們從中略可窺視G20和大國關係動向。

新世界呼喚各國新定位

 G20在起初幾年,由於各方面、特別是美國的客觀需要,在協調立場、共同應對全球金融危機和促進經濟復甦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可謂「功不可沒」。但這幾年來,G20顯然遇到了不少阻力,進展緩慢。2011年法國峰會提出的「新世界,新思維」主題很好,可惜沒有認真探討和形成共識。

 三十年河東轉河西。現在的G20,早已不是「坎昆會議」時期的南北對話。G20中,既有G7(G8),也有金磚5國,還有眾多的新興經濟體。前者的壟斷地位已是「明日黃花」,後者的發展勢不可擋,而且已形成新的組合。這就是我們生活的「新世界」。「新世界」呼喚各自新的定位,新的思維,以及新的責任和政策行為。老一套壟斷和「轉嫁危機」的做法不得人心。

中國合作共贏說可借鑒

 其實,廣大新興經濟體只希望「同舟共濟」與「平等夥伴關係」,要求更加公平合理一點的體制和責任,並不尋求對抗。在這方面,中國關於「新型大國關係」的思維和理念,特別是「合作共贏」戰略,也許有些借鑒作用。明乎此,G20在「全球治理」方面將造福人類。反之,便有淪為「空談俱樂部」的危險。

 奧巴馬因斯諾登問題取消了與普京的雙邊會晤,有點遺憾,但也無礙大局。安倍一連兩次沒能同奧巴馬雙邊會談,很是失落。至於日本放風說要爭取同中國領導人「站著談」,無非是要造成一種假象。中日遲早也是要談的,但絕不是「欺人之談」,日本方面必須拿出誠意。

 中國視G20為協調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經濟發展立場的重要平台,這將是習近平主席首次作為國家元首出席G20峰會。世人在期待G20峰會取得積極成果,G20也對中國充滿期待。

相關新聞
文匯報65周年報慶專欄:本報看望百歲創刊元老張克明 (圖)
王岐山:反腐輿情早知早報早處置 (圖)
專家解讀:王岐山打造「反腐升級版」
十八大後打掉九隻「虎」
吉林原副省長田學仁被控受賄1919萬 (圖)
「五網合一」六大反腐功能
外交視角: G20呼喚新思維 「全球治理」待完善
習近平今訪中亞四國 深化雙邊經合 (圖)
筆走絲路:「汗血馬之國」熱盼習主席到訪 (圖)
亞博會開幕 李源潮籲擴合作同反恐 (圖)
村山富市《人民日報》撰文:絕不允修憲 (圖)
百名日人出書反駁日媒
東京審判全記錄首出版
東博會今開幕 海上互聯互通成亮點 (圖)
重慶申建內陸首個自貿區 (圖)
專家:自貿區可加速西部開發
遙感衛星17號成功發射 (圖)
去年GDP增速修訂為7.7%
小斌斌有望回復視力 (圖)
作協副主席:翻譯成華文學傳播瓶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