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筆走絲路:「汗血馬之國」熱盼習主席到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尹樹廣

 3-4日,習近平主席將對「汗血馬之國」土庫曼斯坦展開國事訪問,開始他中亞四國之行的首站。這不禁使我回憶起1995年春驅車2500公里,從阿拉木圖到首都阿什哈巴德採訪時任總統尼亞佐夫的情景。這是遐邇聞名的古絲綢之路,是中國大探險家張騫和班超曾走過的神秘土地。越過阿姆河,舉目是瀚海無邊的世界第四大沙漠—卡拉庫姆沙漠:野駱駝不時閃過,馬雷市成吉思汗時代修築的引水渠猶在……這令年輕的我無比新鮮,充滿好奇。但土庫曼斯坦不僅有聞名於世的「汗血馬」,更有水草豐美、綠樹成蔭的綠洲,讓人神清氣爽,樂不思歸。

 今天,習主席即將踏上這片古老的土地,好客純樸的土庫曼人正伸展開熱情的雙臂,翹首迎接遠道而來的中國客人。土政府對習主席此訪高度重視,將其視為該國今年最重大的外交事件之一。訪問前夕,該國輿論便開始全面介紹土中關係的發展情況,特別是所取得的成就。土政府召開專門會議,檢查接待中國元首籌備情況。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在聽取政府匯報後指出,土中合作具有戰略性質,強調土將一如既往地堅持發展與中國傳統友誼,為兩國和兩國人民造福。

 應該說,習主席此訪內容十分豐富,首腦會談是重頭戲,將就一系列涉及雙邊關係和未來關係發展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會談後,雙方將簽署一系列旨在加強雙邊經貿和能源等領域合作的重要文件。

 最引人注目的是,習主席將赴位於該國東南部卡拉庫姆沙漠深處的馬雷州「復興」天然氣田,與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總統一道出席氣田一條生產線的竣工典禮。這條生產線生產的天然氣,將通過全長1,833公里、通過烏茲別克斯坦和哈薩克斯坦的輸氣管道全部輸往中國。

 目前,中國已成為土國第一大貿易夥伴,是土在天然氣領域的長期夥伴之一,也是該國天然氣開發運輸領域的最大投資者之一。2009年,土中首條輸氣管線正式開通。2011年,土國的天然氣通過中國—中亞天然氣管線,正式運送到廣東省和香港。2012年,土對華出口213億立方米天然氣,佔中國當年進口量的51.4%。根據兩國即將簽署的最新協議,未來幾年土向中國出口的天然氣將達到650億立方米。分析家認為,習主席此訪將極大推動中土戰略關係的發展,使中國的能源安全獲得更大保障,同時有利中亞各國經濟振興,維護中亞的和平穩定。

相關新聞
文匯報65周年報慶專欄:本報看望百歲創刊元老張克明 (圖)
王岐山:反腐輿情早知早報早處置 (圖)
專家解讀:王岐山打造「反腐升級版」
十八大後打掉九隻「虎」
吉林原副省長田學仁被控受賄1919萬 (圖)
「五網合一」六大反腐功能
外交視角: G20呼喚新思維 「全球治理」待完善
習近平今訪中亞四國 深化雙邊經合 (圖)
筆走絲路:「汗血馬之國」熱盼習主席到訪 (圖)
亞博會開幕 李源潮籲擴合作同反恐 (圖)
村山富市《人民日報》撰文:絕不允修憲 (圖)
百名日人出書反駁日媒
東京審判全記錄首出版
東博會今開幕 海上互聯互通成亮點 (圖)
重慶申建內陸首個自貿區 (圖)
專家:自貿區可加速西部開發
遙感衛星17號成功發射 (圖)
去年GDP增速修訂為7.7%
小斌斌有望回復視力 (圖)
作協副主席:翻譯成華文學傳播瓶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