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唇讀女升中大 盼平淡展新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唇讀學習的曾芷君,及曾吸毒留案底的正生書院校友呂榮豪,成為各界焦點。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奕虹)要成功於本地大學爭一席位,對普通學生來說,都可能有一定難度,但因失明弱聽需要以唇讀學習的曾芷君,成功克服種種困難以佳績考入中文大學,因而廣受注目。昨首次以大學生的身份參加開學禮。她笑言,現時最希望的是盡快回歸平淡,開展新生活。

嚐百般滋味 迎各種挑戰

 芷君昨於中大開學禮與傳媒分享感受。被問到如她所願入讀中大翻譯系的心情時,她表示,在感到高興的同時心情亦帶點複雜,因為仍要面對林林總總的挑戰及轉變,包括全新的環境、夥伴、學習模式及大學生活等,所以希望各界能予其空間,讓她平靜地適應新生活。中大校方表示曾芷君已於較早時間遷入宿舍,亦有出席校方安排的迎新活動。

校方盡配合 普通生看待

 中大輔導長吳基培則指,在正式取錄曾芷君前,已與其母校心光學校、英華女學校會面了解。學校已就芷君各方面的需要包括入學註冊、選課及入宿等作配合,望她能盡快適應,及多參與課外活動。而中大工程學院亦嘗試改善現有電腦設備支援芷君學習;另校方已提供點字印表機及復康巴士等,予她及其他殘障同學使用。

 文學院院長梁元生坦言,大學課程的閱讀量遠比中學大,芷君或面臨一定挑戰,但學系亦會一直跟進其情況並作調節。他強調,學院是以協助芷君獨立成長為原則,盡量會將她看成普通學生,不會提供過多的協助。

 與芷君一起參加學系迎生營的傅同學指,芷君在營上與其他新生相處融洽,只是未能參與部分需完全依賴視力或有身體踫撞的遊戲。另一位韓同學則說,對芷君將來與同學一起學習、做報告的能力未有質疑,因翻譯系重視的是學生本來的文字功底,視覺問題反而容易解決,認為芷君有很多值得別人學習的地方。

沈祖堯:將中大傳統帶分校

 另就昨有報道無理指控中大深圳分校具「洗腦教育」色彩,中大校長沈祖堯昨於開學禮後反駁指,校方與深圳政府商討設分校時,一直堅持要維持學術自由及辦學自主,亦成功爭取豁免黨委書記的委任,目標是將中大優良傳統包括書院制、通識教育、兩文三語的教學模式帶到深圳分校,有信心分校能成為為中國培養人才、面向國際的頂尖院校。

相關新聞
港增4國家實驗室 政府資助升倍半 (2013-09-03) (圖)
唇讀女升中大 盼平淡展新生 (2013-09-03) (圖)
善長贈遊艇 正生解渡海之苦 (2013-09-03)
陳繁昌迎新jam歌 (2013-09-03) (圖)
升小申請表明起派發 (2013-09-03)
港大發叔獲頒名譽院士 (2013-09-03)
普通話聊天室:「醒目」粵普 同中有異 (2013-09-03)
海外升學秘笈:首嚐赴外升學 勿把香港比外國 (2013-09-03)
逾半中學生現抑鬱 負能量女比男多 (2013-09-02) (圖)
教院嶺大新校長走馬上任 (2013-09-02)
港記者獲獎學金赴英進修 (2013-09-02) (圖)
培靈校對面球場放5排鐵馬 (2013-09-02) (圖)
微調生升高中 缺資源焗「轉台」 (2013-07-12) (圖)
家長:同讀英中無分別 (2013-07-12)
VTC放榜後連續3日「統一收生」 (2013-07-12) (圖)
膝腫短跑夢碎 男拔生IB揚威 (2013-07-12)
教科書價高企 中學「整合書」解困 (2013-07-12) (圖)
科大生投資基金 賺70萬跑贏大市 (2013-07-12) (圖)
一成青年網購毒品貼裸照 (2013-07-12)
校園放大鏡:秀明小學畢業禮 姚柏良勉「惜學」 (2013-07-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