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廉署被誰政治化?請看事實 反對派濫用舉報大起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文遠林卓廷譚香文梁國雄等頻演「舉報秀」 圖癱施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反對派在沒有實質證據的情況下,動輒「舉報」特區政府官員及行政會議成員,試圖將事件政治化,以此達致打擊對手、癱瘓政府施政目的。特首梁振英早前就公開表明,不希望廉署成為政治工具,惟反對派「惡人先告狀」,稱特首此言才是令廉署政治化的「始作俑者」以轉移視線。為此,本報發表評論員文平理的評述,詳細列舉事實,包括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現前線成員譚香文、社民連梁國雄等,多次在沒有證據、單憑個別傳媒報道,以示威、召開聲討大會等方式,高調邀請傳媒到廉署及申訴專員公署採訪他們「舉報」梁振英、陳茂波、林奮強、張震遠、湯顯明甚至中聯辦的舉動,更不時透露廉署的調查進度、方向等,不斷公開發表意見,而舉報者的黨友,則利用立法會議員的身份,聲言要在立法會跟進。是誰將廉署政治化?答案「一目了然」,就是反對派中人。

 行政長官表明不希望廉署成為政治工具,並問為甚麼向廉署投訴林奮強、張震遠的人沒有道歉。該番言論隨即引來熱議,焦點落在濫用舉報,以及行政長官的道歉論是否令廉署「政治化」。然而該等討論卻未能放在有人把廉署視作政治工具的核心問題上。

反對派高調舉報 違廉署保密原則

 廉政公署的專業守則之一是「根據實際需要嚴守保密原則」。有關舉報資料只會存放在機密檔案內,只有獲授權人士才可翻閱,務求做到「廉署保密,密密實實」。廉署堅守保密原則,既是保護舉報人、證人,也保障被調查人士,並有利其展開調查工作。

 然而近年部分反對派向廉署舉報,猶如上演政治鬧劇一樣。舉報者並非涉事的當事人或證人,只是看了相關報道,便爭先恐後,大張旗鼓,或帶齊道具在廉署門外示威,或召開聲討大會,才進入廉署舉報,吸引記者報道。部分人舉報後更不時透露廉署的調查進度、方向等,並不斷公開發表意見。舉報人黨友利用立法會議員的身份,聲言要在立法會跟進。

 這可以造成嚴重的後果:一方面,如果被舉報者本身是無辜的,但是卻因舉報者的行動,被輿論廣泛報道,容易造成未查先判、未審先判、民情洶湧的情況。這令被舉報者的名譽已即時受損,難以在調查後追討賠償,也對被舉報者和家人構成沉重的壓力。同時,若然被舉報者是官員,那麼政府必須承受不少輿論壓力。該名官員若然繼續任職,政府的民望便可能被拖累;若然辭職,政府白白失去人才。另外,舉報者把攻擊政敵的平台放在廉署身上,若然廉署因證據不足,不立案調查,或作出起訴,廉署的公信力也會受到質疑。

 另一方面,如果被舉報者本身是有些地方觸犯法例,他們可能因看到舉報者所造成的大肆報道,提高警覺,更可能即時與其他涉案者「夾口供」,進行威迫利誘、毀滅證據等,這都加大廉署調查的難度,這對真正追求廉政的人士而言絕不是好事。

 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和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到廉署舉報的行動便可供各方評價。2012年10月31日,林卓廷便到廉署舉報,在接受報章訪問時表示「林奮強說賣樓時給予地產代理額外佣金,對買家不公平,可視作非法回佣,有觸犯防止賄賂條例之嫌」。然後林卓廷便以曾任職廉署調查主任的身份,四處接受關於林奮強事件的訪問。當2013年8月1日,林卓廷知道林奮強不會被起訴,仍不作道歉,反而在接受報章訪問時表示林奮強「早前多次前言不對後語,已經失去行會成員應有的公信力,請辭是知所進退的表現」。事實上,對反對派而言,此刻林奮強是否犯法已不再重要,最重要的是舉報行動創造更多反對聲音,目的是要把林奮強拉下馬來。

林卓廷扮「廉政專家」 「放生」黨友

 另外,有政治人物表示有地產商曾以一年一厘息,借7,000萬元給張震遠。就著有關消息,林卓廷於2013年5月31日向廉署舉報,去信要求調查事件。民主黨也舉行「要求徹查張震遠」的記者招待會,預告在立法會爭取成立特別事務委員會跟進事件。2013年6月20日及21日,廉署便回覆林卓廷指投訴內容「建基傳媒報道資料」,林卓廷亦「未能就投訴提供進一步資料」,研究後認為「沒有足夠資料及基礎展開調查」,廉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亦同意決定。但是至2013年8月5日,林卓廷表示對廉署的決定感到「難以理解」。在記者追問下,他又拿不出實質證據。

 值得一提的是,努力塑造「廉政專家」形象的林卓廷,卻對包括其黨友在內的國泰邀請立法會成員遊法國事件,表示「要有證據證明款待影響議員決定才算有利益衝突」,並不像以往般大張旗鼓,向廉署作舉報。他是否一位擁有雙重標準的政客,相信市民自有公論。

廉署調查進展 「吳文遠」網上「直播」

 2013年4月24日,一個名為「吳文遠Avery Ng」的facebook用戶表示「湯顯明,你沖定咖啡畀自己飲啦,我星期六就會帶隊到廉署舉報」。4月25日,一個名為「吳文遠」的facebook用戶表示26日「11時將到北角廉政公署總部舉報前廉政專員湯顯明用公帑宴請內地官員超支數倍,涉嫌濫用公帑,請會員到場聲援」。4月26日,吳文遠等帶備茅台酒道具,前往廉署舉報前廉政專員湯顯明;5月14日,同樣一個名為「吳文遠」的facebook用戶表示「剛剛收到ICAC電話,廉署會對湯顯明展開刑事調查!」5月27日,吳文遠接受報章訪問時表示「為他落口供的廉署人員表明,負責調查貪湯案的人員不會與湯顯明有關連,是首次有廉署調查人員向他這樣說」。這種日日報道的舉報方法是否合適,值得商榷。

 相信真心打造香港零貪腐的人士,都希望廉署的調查工作能順利進行,決不希望涉事者能逃離法網。然而近年部分反對派針對政治人物,以鋪天蓋地的宣傳方式向廉署舉報,並不斷更新有關廉署的調查工作。結果舉報者成功爭取曝光機會,增加知名度,而廉署卻淪為政治工具。就此,行政長官明確表示不希望廉署成為政治工具,正顯示其對香港廉政工作的重視。

 以下是一份在過去一年多,有關人等到廉署進行的所謂舉報投訴的清單。其舉報是為了肅貪倡廉,還是政治追殺,請公眾作一判斷。

相關新聞
廉署被誰政治化?請看事實 反對派濫用舉報大起底 (圖)
近年政治人物舉報情況 (圖)
李銘澤:反對派張揚「舉報」涉違法 (圖)
話你知:披露受查者身份 被控有先例 (圖)
特稿:反對派「舉報秀」 郭文緯兩度狠批
港印名醫操刀 小斌斌植入義眼 (圖)
小斌斌事件簿
左眼受損嚴重 臀部組織移至眼眶 (圖)
特寫:數十媒體醫院苦候10小時 (圖)
「要做男子漢」 微笑面對手術 (圖)
專家:多關懷助融入正常生活
特首:覓地建屋 兼重保育 (圖)
四叔擬再捐地建居屋青年宿舍 (圖)
話你知:CY曾諾生態發展兩兼顧
林超英倡貨櫃場築房 (圖)
譚惠珠:參選特首須經提委 雙軌制不可行 (圖)
珠姐:公約認同設合理限制
政改諮詢非關改制 「政黨政治」料非範圍
提委會應「把好關」 「守尾門」未聞討論過
批余若薇左搖右擺 湯家驊要脅退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