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諮詢非關改制 「政黨政治」料非範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社會普遍關注香港政制發展步伐,有建議特區政府應成立諮詢機構,盡早啟動政改諮詢尋求共識,並倡議將「政黨政治」納入諮詢範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日前在訪問中說,應否成立諮詢機構留待特區政府考慮,但考慮到政改方案要解決的是特首產生辦法,而非諮詢如何修改香港的政治體制,相信「政黨政治」不會是諮詢範圍。

 香港近年政治爭拗不斷,有人認為這是因為特首必須沒有政黨背景,令香港沒有佔議會大多數的「執政黨」,故香港應推動「政黨政治」,並將之納入特首及立法會普選的諮詢文件內。譚惠珠在接受本報訪問時直指,政改方案要解決的是行政長官產生辦法,並非諮詢如何修改香港的政治體制,即使行政長官普選產生仍然是行政主導,相信「政黨政治」不會是諮詢範圍。

「特首普選產生仍是行政主導」

 她說:「當時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主任姬鵬飛頒布《基本法》原則到至今仍然無變,修改的是行政長官普選產生辦法,不是將香港改成外國的在朝黨對在野黨的政治體制,行政長官普選產生仍然是行政主導。」

得票多過超級區議員 認受性強

 譚惠珠指出,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於2007年12月29日曾經清楚解釋,2017年先普選行政長官,立法會全部議員普選隨後,有利於維護行政主導,意即普選的行政長官將會增加社會認受性,有利行政主導,「今日香港已經有5個超級區議員普選產生,為此,行政長官選舉基礎不可以太窄。行政長官普選產生的話,得票亦會多過超級區議員,對其社會認受性有強而有力支持。屆時行政長官已經全民投票產生,跟官員及立法會相比下有較高認受性,有利行政主導」。

 香港最終應否推行「政黨政治」?她直言,「政黨政治發展須待香港行政長官普選產生再處理。『先易後難』,香港應先做到行政長官普選,再研究立法機關如何普選,那時有否政黨政治,都是香港要考慮及面對的議題」。

相關新聞
廉署被誰政治化?請看事實 反對派濫用舉報大起底 (圖)
近年政治人物舉報情況 (圖)
李銘澤:反對派張揚「舉報」涉違法 (圖)
話你知:披露受查者身份 被控有先例 (圖)
特稿:反對派「舉報秀」 郭文緯兩度狠批
港印名醫操刀 小斌斌植入義眼 (圖)
小斌斌事件簿
左眼受損嚴重 臀部組織移至眼眶 (圖)
特寫:數十媒體醫院苦候10小時 (圖)
「要做男子漢」 微笑面對手術 (圖)
專家:多關懷助融入正常生活
特首:覓地建屋 兼重保育 (圖)
四叔擬再捐地建居屋青年宿舍 (圖)
話你知:CY曾諾生態發展兩兼顧
林超英倡貨櫃場築房 (圖)
譚惠珠:參選特首須經提委 雙軌制不可行 (圖)
珠姐:公約認同設合理限制
政改諮詢非關改制 「政黨政治」料非範圍
提委會應「把好關」 「守尾門」未聞討論過
批余若薇左搖右擺 湯家驊要脅退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