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提委會應「把好關」 「守尾門」未聞討論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在特首普選討論過程中,有人提出所謂「守尾門」的方案,即由中央運用「實質任命權」,為未來選出的特首人選作「終極把關」,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中央確有實質任命權,但自己從無聽過中央政府討論過「守尾門」方案,又同意提名委員會應「把好關」,避免出現中央不委任當選者的憲制危機。

中央確有權委任或不委任

 坊間傳出所謂「守尾門」方案,即在提名委員會階段不應「篩選」,讓反對派以至「對抗中央者」參選,一旦有關人等當選,中央政府可運用實質任命權,確保最終的特首並非「對抗中央者」。譚惠珠在訪問中指出,自己並無聽過所謂「守尾門」的方案,只是從報章得悉有此一說,而中央政府確有權委任,也有權不委任:「如果中央政府認為不適當就不委任,好簡單,這亦是中央應該做的事。」

 被問及未來的提名委員會應否做好把關,避免出現中央政府不委任的危機,譚惠珠坦言,「這個當然比較好」,因為這「最低限度是香港的選擇」,有助減少對立面,惟最終仍須視乎能否爭取大家認同名額成為候選人。她又引述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指:「老百姓(對未來的特首人選)心中有桿秤」,「我自己當然著重能力,最重要是能否遵守《基本法》及能否了解憲法」。

 就有要求特區政府應盡早啟動政改諮詢,譚惠珠說,特首普選於2017年始進行,特區政府定會有足夠時間做好諮詢、法律起草,及經由立法會通過,「每日都有不同意見出現,(政府)都會收集成為諮詢報告,我不覺得是遲還是早的問題」。

相關新聞
廉署被誰政治化?請看事實 反對派濫用舉報大起底 (圖)
近年政治人物舉報情況 (圖)
李銘澤:反對派張揚「舉報」涉違法 (圖)
話你知:披露受查者身份 被控有先例 (圖)
特稿:反對派「舉報秀」 郭文緯兩度狠批
港印名醫操刀 小斌斌植入義眼 (圖)
小斌斌事件簿
左眼受損嚴重 臀部組織移至眼眶 (圖)
特寫:數十媒體醫院苦候10小時 (圖)
「要做男子漢」 微笑面對手術 (圖)
專家:多關懷助融入正常生活
特首:覓地建屋 兼重保育 (圖)
四叔擬再捐地建居屋青年宿舍 (圖)
話你知:CY曾諾生態發展兩兼顧
林超英倡貨櫃場築房 (圖)
譚惠珠:參選特首須經提委 雙軌制不可行 (圖)
珠姐:公約認同設合理限制
政改諮詢非關改制 「政黨政治」料非範圍
提委會應「把好關」 「守尾門」未聞討論過
批余若薇左搖右擺 湯家驊要脅退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