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叔擬再捐地建居屋青年宿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兆基表示,現正構思捐地興建居屋。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嘉銘)人稱「四叔」的琣a主席李兆基,昨出席科技大學由他本人命名的「李兆基校園」及「李兆基商學大樓」開幕典禮,近日的樓市問題再成焦點。李兆基預料樓價會向下,但不會大跌五成,認同政府不應撤「辣招」,又認為可將小部分郊野公園建屋以紓覓地困境,並透露再捐地建居屋的新構思。

 政府「辣招」重重包圍樓市,交投氣氛持續死寂,日前有分析指樓價將大跌五成。李兆基表示,樓價將大跌五成之說法未免「誇大驉v,直言「邊會可能」,因目前每方呎地價已達4,000元,連同每方呎建築成本4,000元,成本已達8,000元,即使最壞情況出現,頂多是地價跌一半,建築成本無可能下跌,即是最多跌至每方呎6,000元。

未須撤「辣招」 料樓價微跌

 地產代理要求政府撤消辣招,李兆基直言,現時未到撤招的時機,相信樓價未來一兩年仍會慢慢下跌,並認為,辣招只是短期措施,不會永遠執行,相信當樓價再錄一定跌幅,及待新供應真正落成,政府就會撤招。

 此外,捐農地建屋一事未有大進展,李兆基解釋,因捐地一事需經過多個政府部門的交涉始能落實,強調方案大致上無問題,與房協談得七七八八。李兆基又表示,現正構思捐地興建居者有其屋、老人院及青年宿舍等,但強調居者有其屋計劃處初步構思階段,還未認真跟政府討論,亦未必實行。

 至於他所言的「居者有其屋」是否與現時一般理解的「居屋」概念相同,亦暫時未有定案,具體進展將在適當時候公布,而計劃的土地來源,將不會是早前捐地計劃內向政府提交的7幅地皮,有關地皮亦不一定是自己私人持有的農地,不排除透過其他途徑「搵地」。

農地轉用途 未必可回本

 李兆基續指,只是希望能「地盡其用」,捐地幫助年輕人自置居所,但將來或不會發展農地,因農地補地價太貴,而且要將農地轉換用途需要極為多的功夫,最終只有一成至兩成可作發展,浪費精力和金錢,未必可回本。

1%郊園建屋 社會影響微

 對於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日前提及有人建議發展郊野公園,以增加用地。李兆基認為,郊野公園佔本港近半面積,利用1%郊野公園土地便能令多達10萬人受惠,做法可行,相信不會對社會造成太大影響,外界亦不應處處阻撓。但對於在高爾夫球場興建住宅,他直言是不符合大城市的形象,因香港高爾夫球場已不算多,認為香港作為大城市,必須設有有關設施,沒有高爾夫球場的城市就不能稱為大城市。

 被問及現時淡市中,對於集團的業務表現是否滿意,李兆基回應指,「賣樓一定有影響」,但發展商每年的利潤並非全數來自物業銷售,亦包括租金收入,近年來租金收入佔上市公司營業額的最少達三成至四成,甚至一半。此外,發展商亦有來自其他行業的收入,例如琣a旗下的煤氣,即使售樓表現未如理想,集團亦可錄得利潤。

 至於琣a上周與九倉合組的財團未能成功競投上海徐家匯中心項目,他認為,買地興建物業收租是一種好投資,正如當年集團有份投資中環國際金融中心,即使金額高,仍屬長遠穩健的投資。

相關新聞
廉署被誰政治化?請看事實 反對派濫用舉報大起底 (圖)
近年政治人物舉報情況 (圖)
李銘澤:反對派張揚「舉報」涉違法 (圖)
話你知:披露受查者身份 被控有先例 (圖)
特稿:反對派「舉報秀」 郭文緯兩度狠批
港印名醫操刀 小斌斌植入義眼 (圖)
小斌斌事件簿
左眼受損嚴重 臀部組織移至眼眶 (圖)
特寫:數十媒體醫院苦候10小時 (圖)
「要做男子漢」 微笑面對手術 (圖)
專家:多關懷助融入正常生活
特首:覓地建屋 兼重保育 (圖)
四叔擬再捐地建居屋青年宿舍 (圖)
話你知:CY曾諾生態發展兩兼顧
林超英倡貨櫃場築房 (圖)
譚惠珠:參選特首須經提委 雙軌制不可行 (圖)
珠姐:公約認同設合理限制
政改諮詢非關改制 「政黨政治」料非範圍
提委會應「把好關」 「守尾門」未聞討論過
批余若薇左搖右擺 湯家驊要脅退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