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住屋難 關鍵在增供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府推出多項辣招後,3月至7月本港樓價每月平均仍升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今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積極覓地興建房屋,以回應市民訴求。特首梁振英昨日在午餐會上特別引述多項統計數字,證明要解決香港房屋問題的關鍵,是要做到「地盡其用」,特區政府內部會進一步加強協調,及爭取當地區議會及地區人士的支持,物色更多適合發展公屋的土地,房委會亦正與相關政府部門商討,透過放寬公營房屋的地積比率及高度限制,增加公營房屋供應,「本屆政府會認真看待所有問題,實事求是,迎難而上,不諱疾,不忌醫」。

置業安居利社會和諧

 梁振英昨日出席一午餐會以長遠房屋策略為題發表演說。他在講話初即明確指出,「市民置業安居有利於社會穩定和諧」。因此,他上任後2個月即宣布成立「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希望為香港每一個家庭提供適切而又可負擔的居所。

 梁振英強調,只要有足夠的房屋產量,不少房屋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只要我們有足夠的公屋產量,我們就不必區分不同年齡組別申請人的上樓政策……只要我們有足夠的私人住宅產量,我們就不必遏抑外來需求……只要我們有足夠的總產量,我們也不必顧慮公私營房屋的6:4比例,是否能夠滿足市民對公營和私人房屋的需要。」

建公屋可「地盡其用」

 為增加公營房屋供應,他說,政府內部會進一步加強協調,物色更多適合發展公屋的土地,房委會也會本著「地盡其用」的宗旨,在最具成本效益及可持續的原則下興建公屋。目前,房委會正與相關政府部門商討,通過放寬公營房屋的地積比率及高度限制,增加公營房屋供應,及按照現行的「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h的優化政策」,考慮重建舊公共屋h,而為確保公帑的合理運用,房委會會推出不同的措施,包括「富戶政策」、打擊濫用和實施「寬敞戶政策」。

 就郊野公園能否用作發展房屋時,梁振英強調,郊野公園既是保育場所,也為大眾市民提供康樂和休憩地方,是香港很重要的資產,特區政府並未就有關建議作出決定,但認為社會應「集思廣益去聽」。

相關新聞
梁振英:辣招不減不撤 (圖)
解住屋難 關鍵在增供應 (圖)
上車需求支撐 樓價高位徘徊 (圖)
增土地供應 須拓新發展區
內地澳門挺港建第三跑道 (圖)
股壇長毛「揭密」 當局批非最終資料
三地研優化空域  2020年冀撤「流管」
機場或提早3年飽和
范太:「公民提名」存三大疑問 (圖)
縱有不任命權 勿「中門大開」
未能受拉鋸苦果 港難行「政黨政治」
立會普選未必要撤功能界
信港人選可與中央溝通特首
特寫:特首須與中央互信具愛港心
陳弘毅:直接「公提」候選人違《基本法》 (圖)
「真普聯」又有新建議
內地揭龜苓膏發霉照賣 海天堂呼冤 (圖)
假「洋卡」狂碌 掃中價貨賺半億 (圖)
當街擄南亞婦上車 3匪遭途人喝止 (圖)
小巴撞死過路男 遺數米長血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