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進世界名校:劍橋學費貴 獎學金幫到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負笈劍橋之獎學金篇

 編者按:升讀海外名校是許多港生的願望,但事前少不免要下一番準備工夫,部分人更對如何報讀心儀大學毫無頭緒。本欄邀請多名曾負笈全球著名學府的香港畢業生分享實用資訊,為有志「走進世界名校」的港生提供點石成金的升學錦囊。欄目推出首期,率先登場的陳志邦博士,將一連三集介紹劍橋大學適用獎學金、學士課程和博士研究生申請需知。

菲臘親王獎學金保證入學

 港生到劍橋大學修讀學士課程,可申請數個獎學金,專為劍橋大學而設的有菲臘親王獎學金(Prince Philip Scholarship),於1981年由李國寶先生以「香港劍橋大學之友」(The Friends of Cambridge University in Hong Kong)之名成立,從1982年起獎勵及資助港生到劍橋求學,並獲劍橋認可。此獎學金與劍橋大學共同負責收生程序,包括參與面試、錄取等重要環節。有見及此,獲得此獎學金,等於保證入讀劍橋大學。

怡和獎學金自行爭取錄取

 至於怡和獎學金,顧名思義,由老牌英資公司怡和設立,資助申請者前往劍橋或牛津就讀,但須自行爭取大學錄取,以及報讀指定學院。

尤德爵士基金須回港工作

 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申請者,也須自行取得入學資格,還有一個附帶條件,就是受惠學生完成課程後,須回港工作3年,這點有別於菲臘親王獎學金及怡和獎學金。

裘槎獎學金規定須做科研

 為資助學生就讀博士學位而設的裘槎獎學金,則規定受惠學生必須從事科學、技術、工程等範疇的研究,不適用於文科博士生。此獎學金並無限制申請者必須於指定大學進修,故在香港攻讀亦可。

劍橋有2資助基金供申請

 此外,港生還可向所報讀的學院申請資助,獲資助金額視乎個別學院政策和財務狀況而定。一般規模較大的學院,財務實力較強,如劍橋三一學院、聖約翰學院等。另外,劍橋其實也有兩個資助基金可供申請,分別是劍橋海外基金會(Cambridge Overseas Trust),以及劍橋英聯邦信託獎學金(Cambridge Commonwealth Trust)。若成功申請前者,可獲補助海外生和本地生學費差額;後者則最高可獲全費資助(包括生活費)。此獎學金也適用於博士生。

志奮領獎學金為碩士而設

 至於碩士生獎學金,較著名的有志奮領獎學金,專為前往英國修讀一年制碩士而設。

 英國海外生學費相當昂貴,除了大學學費外,還有學院費,加上生活費、租金等。除非家境富裕,否則對一般家庭而言,實在是沉重負擔。莘莘學子如有入讀劍橋的宏願,筆者建議最好申請上述獎學金,以減輕經濟負擔。 ■陳志邦博士 迪思顧問與伯樂創建投資的創辦人

作者簡介:獲英女皇頒發數學金章獎,劍橋大學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著作包括《八載劍橋》等。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中大微型機械「人」 精準送藥療效佳 (圖)
研全智能化 人體自動測癌 (圖)
劉炯天掌鄭大 4方面推發展 (圖)
82%港家長報課外活動 比例亞太第二
BC英升學講座月底開始
城大生批「回宿」欠透明
走進世界名校:劍橋學費貴 獎學金幫到手
體壇盛事:全運會 吶喊中有爭議 (圖)
概念圖:全運會 (圖)
通識教室•英文應試攻略:筆落驚風雨 先要「捉老鼠」 (圖)
銀幕有話兒:過去叫你Bertie 今天稱你國王 (圖)
騎呢遊學團:一盤印度菜 上下「辣」兩次
古文解惑:《論語》選讀─君子莫受謬論欺罔
淺談英語:讚好常常見Like中有深意
陶瓷茶具創作展覽20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