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有話兒:過去叫你Bertie 今天稱你國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Bertie最終克服心魔,在二次大戰開始時發表了極動人的演說。 資料圖片

我們續談電影《皇上無話兒》(The King's Speech)。上文提到,未來國君Bertie為了治癒自己的口吃,前往言語治療師Lionel的診所,Lionel堅持二人必須在診所內平等。二人傾談不久後,Bertie想吸煙。一段幽默火爆的對白又再展開。

Lionel:Don't do that. Sucking smoke into your lungs will kill you(別這麼做。把煙吸進你的肺部會殺死你)。

Bertie:My physicians say it's good for stuttering, relaxes the throat(我的醫生說這有助緩和口吃,令喉嚨放鬆)。

L:They're idiots(他們是白癡)。

B:They've all been knighted(他們全都封了爵位)。

L:Makes it official then. House rules: no smoking(那便證明確實無疑。這兒的規矩:不准吸煙)。

B:I thought we're "equal"(我還以為我們是「平等」)。

L:As a monarchist I thought you'd appreciate these are my digs and here I rule. No smoking(身為國君,我以為你明白這兒是我主場,所以由我作主。不准吸煙)。

私人問題 展開爭辯 

Lionel明白口吃通常是心理問題,於是問Bertie私人問題,從而又展開另一次爭辯。

L:What was your earliest memory(你最早的記憶是甚麼)?

B:I beg your pardon(你說甚麼)?

L:First recollection of the world(關於這個世界的最初記憶)?

B:I'm not here to discuss personal matters(我在這兒並非要討論私事)。

L:Why're you here then(那你幹嗎在這兒)?

B:Because I bloody well stutter! And you bloody well can't fix it(因為我他媽的口吃!而你他媽的無法治癒它)!

L:Temper(脾氣)。

B:One of my numerous faults(我眾多缺點之一)。

L:Do you stutter when you think(你思考時會口吃嗎)?

B:Don't be ridiculous(別犯傻吧)。

L:One of my many faults(我很多缺點之一)。

克服心魔 改善口吃

 後來,Lionel證明給Bertie看,只要聽著音樂朗誦,Bertie便毫無口吃,從而證明這是心魔,並非器官損壞之類的問題,Bertie於是願意接受治療。一段醫療關係以至友誼正式開始了。最後,Bertie的口吃改善了不少,二次大戰開始時發表了極動人的演說;他本來毫無信心自己可以當國王,最後連這個心魔也克服了。接近尾聲的簡單對白是感人的:

Lionel:Do you believe you're King(你相信自己是國王嗎)?

Bertie:Almost(幾乎)。

L:I always called you Bertie. Today, I call you King(我過去一直都稱你為Bertie。今天,我稱你為國王)。 ■余 功

逢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中大微型機械「人」 精準送藥療效佳 (圖)
研全智能化 人體自動測癌 (圖)
劉炯天掌鄭大 4方面推發展 (圖)
82%港家長報課外活動 比例亞太第二
BC英升學講座月底開始
城大生批「回宿」欠透明
走進世界名校:劍橋學費貴 獎學金幫到手
體壇盛事:全運會 吶喊中有爭議 (圖)
概念圖:全運會 (圖)
通識教室•英文應試攻略:筆落驚風雨 先要「捉老鼠」 (圖)
銀幕有話兒:過去叫你Bertie 今天稱你國王 (圖)
騎呢遊學團:一盤印度菜 上下「辣」兩次
古文解惑:《論語》選讀─君子莫受謬論欺罔
淺談英語:讚好常常見Like中有深意
陶瓷茶具創作展覽20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