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薄血藥免戒口 減55%中風危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缺血性中風可由心房顫動引起,醫療組織「心動聯盟」指,全港約有7萬人有「房顫」問題,而40歲以上的人士中,每4人便有1人患病,中風機會比一般人高5倍。召集人黃品立指,現時45%中高危患者服用傳統抗血小板藥「阿士匹靈」以預防中風,但研究顯示服用抗凝血藥療效更佳,惟因傳統抗凝血藥「華法林」需戒口和定期驗血,令患者卻步。最新開發的抗凝血藥「達比加群酯」及「利伐沙班」已解決上述問題,既能降低中風風險,副作用又少,聯盟建議患者主動向醫生查詢決定是否轉藥。

30%缺血中風由「房顫」引起

 現時約有30%的缺血性中風是由心房顫動引起,由於心房顫動形成的血栓相對較大,故容易堵塞腦部血管,造成大範圍腦部缺血。目前屬「中至高」中風風險的心房顫動患者,需服用傳統藥物抗凝血藥「華法林」或抗血小板藥「阿士匹靈」預防中風。香港公立醫院心臟醫生協會主席譚劍明指,「華法林」可減低中風風險達60%,然而患者需要戒口、定期驗血及調校劑量等,故會轉服成效只有20%的「阿士匹靈」。

 歐洲心臟協會於2012年更新用於房顫的治療指引中,建議「中至高」中風風險的患者服用抗凝血藥,如新一代口服薄血藥「達比加群酯」及「利伐沙班」,可降低55%的中風風險,而低風險的患者則毋須服用任何藥物。「阿士匹靈」則只會用於未能接受抗凝血藥治療的房顫患者身上。本港衛生署於2011年7月批核使用新式薄血藥以預防由非心瓣性心房顫動所引起的中風,而「達比加群酯」已被醫管局納入藥物名冊為自費藥物,每日約需20元至30元。

相關新聞
特首:港政改不要英「支持」 (圖)
外交部駐港公署:外國勿干預港政改
各界批英國干涉港事 (圖)
話你知:基本法定普選特首 中英聯合聲明未提
特首:房屋解困關鍵在搵地 (圖)
3論壇廣聽不同意見 (圖)
解廚餘別靠豬 「將希望放在人身上」
「破天荒」定窮線 顯決心勇氣承擔
搞事者減 秩序趨佳 盼諮詢常態化
為在場人士安全 警安排座駕逆線離開 (圖)
示威者扯鐵馬粗言辱警 (圖)
鄭耀棠:妄圖凌駕提委會 「公提」違普選法框 (圖)
「有我」先算真普選? 批反對派「搬龍門」 (圖)
政改諮詢宜明年中展開
「無可能一步到位」 籲勿「叫價太高」
「公提」三不像 圖架空提委會 (圖)
批「佔中」毀法治 葬送青年前途
擬晤喬曉陽 冀釐清特首候選人數 (圖)
中秋專題:隔半世紀尋親 月圓盼人圓 (圖)
紅會尋人4準則 助離散家團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