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伶林錦堂心臟病發辭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錦堂昨午因心臟病發離世。

——深圳針灸突不適 返港搶救無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慶全)粵劇名伶林錦堂昨日下午心臟病發逝世,享年65歲。消息傳來令梨園界及其戲迷震驚,因為他領軍的「錦添花劇團」剛於新光戲院演畢五日六場,而且以粵劇老倌來說,65歲仍屬年輕哩,粵劇界又失去文武全才的名伶,怎不叫人惋惜!

 林錦堂因9月初剛在新光戲院完成演出後,感到坐骨神經痛,昨早由現任太太何嘉茵陪同往深圳針灸,期間堂哥突然感到窒息,並出現休克,家人即安排送他就診再由徒弟衛駿輝陪同返港,召救護車轉送北區醫院進行搶救,惟因心臟病發搶救無效,延至下午與世長辭,其太太何嘉茵一直陪伴在側。

減肥過度影響身體

 林錦堂近年身體不太好,一段時間變得很低調,不時聽聞他有小毛病,因病辭演的消息,甚至有說他因減肥過度患上厭食症,要入院頻輸血,激瘦40磅,最輕的時候只得128磅! 亦見他較少起班,多是教徒弟,任導演或享受家庭樂,到今年才較為活躍。9月與師妹尹飛燕起班,粉墨登場演出《九天玄女》、《胡不歸》,堂哥戲迷十分高興。原本11月他於沙田大會堂再為天虹劇團之《李治與武媚藝術》擔任總監及導演。即使林錦堂不會粉墨登場,但仍令不少堂哥戲迷期待,豈料如今已天人永隔。粵劇界繼陳劍聲後又失去一位獨當一面的大老倌,梨園界何其傷感。

拜林家聲為師

林錦堂1948年4月出生,6歲隨啟蒙老師吳公俠學唱粵曲,自8歲起以神童之譽投身演藝界,曾正式拜粵劇前輩李寶倫為師,學習正統粵劇排場。1965年,他與鄭碧影成立「錦鳳屏劇團」,成為文武生,隨後與李寶瑩,陳好逑,吳君麗,李香琴,鍾麗蓉,南紅等在本港及海外演出,於80年代再與余蕙芬組成「錦添花劇團」,其後再拜粵劇界殿堂林家聲為師,經多年學習,唱腔及造手漸有其師風範。到93年與梅雪詩合組「慶鳳鳴劇團」,這應是其事業最輝煌時期,他唱造打都處黃金期,與一級紅花旦梅雪詩拍檔,演出戲碼大、場數又多。與梅雪詩十分合拍,今年五月才一齊做完神功戲,還表示做埋今年不再做,梅雪詩當然十分難過。 林錦堂自與南鳳離婚後與年輕他很多的何嘉茵結婚,之後沒有昔日活躍。

兩段婚姻育有3子

 林錦堂青年時代曾參演多部電影如《瓊花仙子》、《飛男飛女》、《青春頌》等,多年來他在粵劇、電影、電視和電台作不同形式的演出,逐步建立個人獨特的風格,出演劇目超過六十多套。堂哥一生共有兩段婚姻,前妻南鳳同是粵劇界名伶,當年兩人充滿時尚氣息,梨園界少見的「飛仔飛女」,志同道合投入舞台,是粵劇界的生力軍,二人育有兩子,最近兩子都剛訂婚。堂哥離婚後與何嘉茵結婚,育有一子Hugo。

相關新聞
《激戰》大賣林超賢喜出望外 張家輝 彭于晏咀咀慶祝 (圖)
嘉賓祖兒求剝衫 周董拒當眾就範 (圖)
張玉珊自信可助王祖賢變靚 (圖)
王菀之日本錄製金碟花百萬 (圖)
對全裸男模畫畫 林欣彤扮鎮定 (圖)
名伶林錦堂心臟病發辭世 (圖)
驚聞愛徒噩耗 林家聲難以置信 (圖)
新股東入主亞視?雷競斌:未有所聞 (圖)
首踏紅館開唱方大同很緊張 (圖)
廖碧兒美國獲贈金帆船 (圖)
Gin Lee找姜麗文做媒人 (圖)
崔智友自揭不擅長做家務
巴西開騷遇狂迷 Beyonce險被拉落台 (圖)
池城 李寶英婚照甜蜜對望
畢彼特監製新片 揚威多倫多影展 (圖)
瑪麗莎里奧喜奪最佳客串女演員獎 (圖)
朴振英下月結婚
LUNA SEA首用日文作歌名
娛聞雜碎 (圖)
「桃花源」粵劇推三套新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