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新火箭可載2噸彈頭射華全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新固體燃料火箭日前發射升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日本新型固體火箭「艾普斯龍」14日首次發射成功。美國媒體日前發表文章稱,日本正悄然構築反制中國戰略, 新火箭或許成為對抗中國新王牌。文章還引述專家之言說,保守估計該火箭足以將一個2噸重的彈頭投放到中國任何地區。

反制中國導彈優勢

 美國《防務新聞》網站16日推出了由多篇文章組成的「反介入/區域拒止」專題,其中一篇文章題為《日本悄然發展有限的反『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文章稱,儘管日本並沒有明確戰略反制中國的區域拒止威脅,但分析人士稱,其十年來一直發展的反潛戰能力表明,日本對抗中國區域拒止戰略的能力在不斷增加。

 文章稱,中國的彈道導彈一直被視為是對日本的不對稱優勢之一,然而剛剛完成首次試射的「艾普斯龍」固體運載火箭可能會讓日本在遠程彈道導彈領域增添一些砝碼。專家認為,儘管日媒對這種火箭改裝為遠程彈道導彈的潛力隻字不提,但實際上它比朝鮮的任何一種運載火箭都適合發展為彈道導彈。

 專家稱,如果從近地軌道的運載能力來看,該火箭要略小於改裝自「東風-5」洲際彈道導彈的「長征二號」運載火箭,但其有很強的升級潛力。保守估計,它相當於一個能將超過1.5噸的彈頭投放到世界任何角落的洲際導彈。如果適當降低射程,其彈頭重量還能進一步加大,足以將一個2噸重的彈頭投放到中國任何地區。

輕易變身彈道導彈

 文章指出,對日本而言,從運載火箭到彈道導彈的轉化是非常容易的,只需要將其彈道參數調整,並解決彈頭再入的防熱問題。而日本在材料科技方面完全勝任這一任務。文章稱,儘管受到《和平憲法》的制約,日本無法公然邁開發展洲際導彈這一步,但這樣一種寓軍於民的「軍民兩用火箭」,顯然是一種潛在威脅。

相關新聞
日威脅擊落華無人機 中方:有能力捍釣島 (圖)
「翼龍」無人機簡介
專家解讀:羅援:不犯別國寸土 領土寸土不讓 (圖)
日新火箭可載2噸彈頭射華全境 (圖)
常萬全:西北是重要戰略方向 (圖)
濟南軍區三防空旅實彈演習
遼寧號艦載機 最大負重起降 (圖)
苦候15載 抗日英魂「終回家」 (圖)
日軍書籍證侵華蓄謀已久 (圖)
731部隊用中國活人實驗細菌炸彈 (圖)
遺址日迎客逾千 (圖)
小資料:日本731部隊 (圖)
商務部促狠剎招商奢華風 (圖)
上海自貿區先期試點56項 (圖)
中韓自貿區九成產品零關稅
網購+快遞 送禮披上「隱身衣」 (圖)
內地部分電視台取消中秋晚會 (圖)
國慶長假 深火車站料送客96萬人
「返璞歸真」 (圖)
肇慶官員用公款 集體看鋼管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