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苦候15載 抗日英魂「終回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郭景珊之墓本月8日在遼寧瀋陽龍泉古園內的東北抗日義勇軍紀念廣場落成。本報瀋陽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我等了整整15年,老爸今年終於能入土為安了!」說這番話的是今年已73歲的郭春光,他是著名抗日將領、東北義勇軍第三軍團副總指揮郭景珊將軍的小兒子。今天是「九.一八」事變82周年紀念日,幾天前,郭春光終於將父親的骨灰安葬在遼寧省瀋陽龍泉古園內的東北抗日義勇軍紀念廣場墓地內。郭春光表示,未來還會與紀念廣場方面一起,繼續尋找義勇軍的後代,讓更多義勇軍將領的英魂早日「回家安息」。

 「之前家人一直不理解,甚至怪我,現在也算是了卻全家人的一樁心願!」本月上旬,郭景珊之墓終於在龍泉古園內的東北抗日義勇軍紀念廣場落成。然而,一手操辦此事的郭春光卻並沒感到太多欣慰,「其實,我還有個很大的遺憾,也是父親臨終時遺言,當年與他一起抗戰、一同接受張學良將軍親手嘉獎的好兄弟唐聚五的屍骨至今未能找到,他們二人合葬的心願也至今仍未達成。」

隨張學良征戰 動員親人抗日

 郭景珊是遼寧台安縣人,曾任東北義勇軍第三軍團副總指揮,1998年病逝,享年98歲。郭景珊與張學良將軍「同年同月同日同縣生」,跟隨張學良戎馬生涯十幾年。「我唯一的哥哥和奶奶都是在『九.一八』事變時被日本人殺害的。父親生前最痛恨日本人,最關心的就是和他一起征戰四方的烈士後代過得好不好。」

  1901年出生的郭景珊,「九.一八」事變爆發那年正好30歲,那時的郭景珊在桓仁擔任公安大隊長,管轄3個步兵中隊,一個騎兵中隊,共500餘人。由於當時桓仁沒有成型的抗日活動,郭景珊與結拜兄弟、著名抗戰將領、曾擔任遼寧民眾自衛軍總司令、遼寧省代理主席、東北游擊隊中將總司令等職的唐聚五成立了遼寧民眾抗日救國會,組建遼寧民眾自衛軍,並動員叔伯侄、表兄弟、姨兄等10多人加入到抗日大軍中。

 關注烈士後人 奔走籌集撫恤

 在郭春光心裡,父親和唐聚五是抗日英雄。「當年『九.一八』事變後,唐聚五隻身來到北平,向東北軍司令張學良當面提出要抵抗日軍侵略。1939年他在河北的遷安平台山與日軍作戰中犧牲了。但唐將軍的屍骨至今未能找到。」據他回憶,當年父親在戰場倖存後,一直關注這些為國捐軀的軍人後代,當年曾任瀋陽文史館館員、瀋河區政協委員的郭景珊,更為他們奔走籌劃撫恤金。

 「我退休後一直在研究遼寧抗日義勇軍的歷史,也在尋找唐聚五將軍的後人,父親臨終時交代給我一定要找到他,給他和後人一個名份。我自己心裡也有一個想法,就是讓更多的人知道、銘記這段歷史。」除此之外,郭春光還將繼續與東北抗日義勇軍紀念廣場合力,尋找東北義勇軍後代,讓更多的已故抗日義勇軍將領早日「回家」。

相關新聞
日威脅擊落華無人機 中方:有能力捍釣島 (圖)
「翼龍」無人機簡介
專家解讀:羅援:不犯別國寸土 領土寸土不讓 (圖)
日新火箭可載2噸彈頭射華全境 (圖)
常萬全:西北是重要戰略方向 (圖)
濟南軍區三防空旅實彈演習
遼寧號艦載機 最大負重起降 (圖)
苦候15載 抗日英魂「終回家」 (圖)
日軍書籍證侵華蓄謀已久 (圖)
731部隊用中國活人實驗細菌炸彈 (圖)
遺址日迎客逾千 (圖)
小資料:日本731部隊 (圖)
商務部促狠剎招商奢華風 (圖)
上海自貿區先期試點56項 (圖)
中韓自貿區九成產品零關稅
網購+快遞 送禮披上「隱身衣」 (圖)
內地部分電視台取消中秋晚會 (圖)
國慶長假 深火車站料送客96萬人
「返璞歸真」 (圖)
肇慶官員用公款 集體看鋼管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