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務部促狠剎招商奢華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一些地方到境外招商活動出現過度奢華的問題,引起商務部關注。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內地招商團海外奢侈風引起商務部關注,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17日的新聞發佈會上指出,為進一步規範招商引資,阻止招商引資當中的不良現象,商務部已經明確要求各地加強對招商引資活動的監督管理,加強對招商引資活動的監督指導,狠剎奢華、虛假之風;此外正在牽頭推進全國範圍展會活動的清理規範工作。另據他透露,內地前八個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97.7億美元,同比增長6.37%,預計今年全年實際引資規模有望高於去年。

 沈丹陽稱,近年來,各地按照國家政策開展招商引資工作,對促進吸收外資,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但是一些地方到境外招商活動確實有「三過」,即過多、過濫、過度奢華的問題。

近期展會活動均大幅精簡

 沈丹陽說:「商務部近期已經明確要求各地省級商務主管部門和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加強對各類招商引資活動的監督管理,加強對招商引資活動的監督指導,狠剎奢華、虛假之風。」

 沈丹陽強調,商務部同時要求駐港澳特區中聯辦貿易處以及我駐部分國家使館經商參處,結合工作職責,加強對內地在境外舉辦的招商引資活動的監督管理和指導。

 事實上,近期商務部已經在採取措施扭轉會務風氣。沈丹陽說,比如,已經舉辦的中國—東盟博覽會、亞歐博覽會、東北亞博覽會、上海跨國採購大會、中國(大連)國際服裝紡織品博覽會、中國(貴州)酒類博覽會、中國食品博覽會等展會。這些展會大部分取消了單獨舉辦的開幕式,取消了各類晚會,不辦或者改進歡迎宴會、酒會。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中國—亞歐博覽會、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的論壇研討會都大幅精簡。

 與此同時,商務部主辦的展會活動原則上只安排一位部領導出席,並且大幅度減少其他參會人員。

 沈丹陽表示,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取消了閉幕式,壓縮會期多辦商展活動,發佈會不追求漂亮數據;第九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合併開幕式和高層論壇,籌辦費用比去年減少了45%;第17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不搞「門面」,簡化開幕式就節約了600萬元左右。

 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反對「四風」的要求,在轉變會風、務實高效方面取得實效。此外,商務部還將牽頭進行內地展會活動的清理。

今年實際引資規模料超去年

 而在內地實際使用外資層面,8月份比上月增速有所回落,當月錄得83.77億美元,同比增長0.62%;內地前八個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97.7億美元,同比增長6.37%。沈丹陽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這種變動不足以反應中國外資整體走勢的變化。他預計,今年全年實際引資規模有望高於去年。

相關新聞
日威脅擊落華無人機 中方:有能力捍釣島 (圖)
「翼龍」無人機簡介
專家解讀:羅援:不犯別國寸土 領土寸土不讓 (圖)
日新火箭可載2噸彈頭射華全境 (圖)
常萬全:西北是重要戰略方向 (圖)
濟南軍區三防空旅實彈演習
遼寧號艦載機 最大負重起降 (圖)
苦候15載 抗日英魂「終回家」 (圖)
日軍書籍證侵華蓄謀已久 (圖)
731部隊用中國活人實驗細菌炸彈 (圖)
遺址日迎客逾千 (圖)
小資料:日本731部隊 (圖)
商務部促狠剎招商奢華風 (圖)
上海自貿區先期試點56項 (圖)
中韓自貿區九成產品零關稅
網購+快遞 送禮披上「隱身衣」 (圖)
內地部分電視台取消中秋晚會 (圖)
國慶長假 深火車站料送客96萬人
「返璞歸真」 (圖)
肇慶官員用公款 集體看鋼管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