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郵輪經濟高速啟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洋航行者」號郵輪行駛在天津港主航道上。本報記者薛力強 攝

 今年6月,香港啟德郵輪碼頭首泊「海洋水手號」,預計下個月至明年底,還將有逾30艘郵輪停泊啟德,香港欲爭奪「亞太郵輪中心」地位的決心不言而喻。不過,香港在這場「郵輪爭奪戰」中,能有多少優勢目前仍難分曉,因為它至少要先與內地同業激烈競爭。今年7月,「海洋航行者」和「維多利亞」兩艘郵輪先後從天津港啟航,標誌著內地「南上海、北天津」的郵輪產業格局已初步形成。

 ■本報記者鄧哲 天津報道

在天津國際郵輪母港的免稅店裡,來自美國的蘭帕德夫婦正在挑選china(瓷器)。當被記者問及對天津國際郵輪母港的印象時,蘭帕德夫人直言:「中國郵輪產業的發展速度令我吃驚!」

天津致力發展國際母港

 北京市民李先生帶著兒子專程到天津港一睹豪華郵輪風采,「以前只在影視片中見過郵輪,這麼近看到真的還是頭一回。明年我們準備從這裡乘郵輪去日韓旅遊。」

 數據顯示,去年天津港接待國際郵輪36艘次,同比增長16.1%,進出境遊客約10萬人次,同比增長38.9%。僅在今年上半年,天津港靠泊郵輪25艘次,進出港旅客近5萬人。預計全年可接待國際郵輪90艘次,遊客近29萬人次。預定到「十二五」末(2015年),天津國際郵輪母港將實現進出港旅客50萬人次。

 今年3月,國家旅遊局同意在天津濱海新區設立中國郵輪旅遊發展實驗區。而5月10日國務院又批覆《天津北方國際航運中心核心功能區建設方案》,對天津郵輪產業予以明確的、有力的政策支持。天津商業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旅遊規劃與發展研究所所長王慶生教授說,郵輪母港建設是對天津海洋旅遊產業發展最好的激勵。「與青島、大連等北方沿海城市比,天津更適合發展郵輪母港。未來要打造成輻射環渤海地區的『中國邁阿密』」。

 天津的火爆場面只是目前內地「郵輪熱」的一個縮影。據今年7月發佈的《中國郵輪發展報告》顯示,去年中國郵輪市場接待量增長迅猛,共接待國際郵輪285艘次,同比增長8.8%,接待郵輪出入境遊客66萬人次,同比增31.9%。

各地爭建碼頭恐釀「泡沫」

 「要致富,先修路,要搞郵輪,先建碼頭」。郵輪產業被譽為「漂浮在海上的黃金產業」,不僅因為它是移動的「五星級酒店」,更重要的是它擁有長長的產業鏈,對所到之處的經濟產生巨大拉動力。國際郵輪母港因其收益相當於純停靠港的10至14倍,成為多家碼頭目標瞄向的「主戰場」。

 中國引進郵輪旅遊不足10年,目前已有5個正在運營的郵輪碼頭(上海2個,天津、廈門和三亞各一個),而青島和大連正在建設,還有廣州、深圳、海口、寧波、煙台、南京準備興建。

 面對各地耗巨資上馬郵輪項目,業內專家卻憂慮「泡沫化」。中國交通運輸協會郵輪遊艇分會(CCYIA)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鄭煒航指出:「郵輪碼頭的建設狂潮已然在侵蝕利潤。世界上可以掛靠郵輪的港口有900個,但是稱為國際郵輪母港的不到10個。郵輪母港不是靠政策形成的,而是靠市場形成的。建設郵輪母港切忌『拔苗助長』,欲速則不達。」

 旅遊和文化學者裴鈺指出:「發展郵輪經濟,建設郵輪母港無可厚非,但目前各地政府當務之急是深耕郵輪產業的旅遊競爭力,轉變融入旅遊產業集群方式,任何缺乏可持續性的增長都將陷入停滯。」

相關新聞
日威脅擊落華無人機 中方:有能力捍釣島 (圖)
「翼龍」無人機簡介
專家解讀:羅援:不犯別國寸土 領土寸土不讓 (圖)
日新火箭可載2噸彈頭射華全境 (圖)
常萬全:西北是重要戰略方向 (圖)
濟南軍區三防空旅實彈演習
遼寧號艦載機 最大負重起降 (圖)
苦候15載 抗日英魂「終回家」 (圖)
日軍書籍證侵華蓄謀已久 (圖)
731部隊用中國活人實驗細菌炸彈 (圖)
遺址日迎客逾千 (圖)
小資料:日本731部隊 (圖)
商務部促狠剎招商奢華風 (圖)
上海自貿區先期試點56項 (圖)
中韓自貿區九成產品零關稅
網購+快遞 送禮披上「隱身衣」 (圖)
內地部分電視台取消中秋晚會 (圖)
國慶長假 深火車站料送客96萬人
「返璞歸真」 (圖)
肇慶官員用公款 集體看鋼管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