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匯出擊:美元兌日圓中線走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薩默斯不再競爭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主席一職,降低了美聯儲局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的預期,促使美元指數於周一曾跌至四周低位。薩默斯決定退出,讓美聯儲局副主席耶倫最有希望勝出。投資者認為薩默斯相對強硬。若提名耶倫接任伯南克擔任美聯儲局主席,市場人士普遍預期美聯儲局在收緊政策方面可能繼續緩慢謹慎的做法。美國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令人失望,令美元承壓,市場預計本周美聯儲局將宣布小幅縮減每月購債規模100億美元,目前為850億美元。由於預計美聯儲局將在周二開始的兩天政策會議上邁出削減購債規模的第一步,投資者關注美聯儲局對於未來政策立場的指引。美元指數周一低見至8月21日以來最低位80.968。至於美元兌日圓則一度下挫至98.53,尾盤回見99水平。

美逐漸退市 日擴量寬機會低

 還有兩周多的時間,就將踏入第四季,至目前為止,美元兌日圓的波動幅度相較於過去三季出現明顯的收窄;之前三季美元兌日圓均呈現大幅走高,去年9月底77.96升至12月底的86.74,今年第一季尾升至94.27,第二季則收報99.21,三個季度均錄得約11%的波動幅度,但本季至今僅錄得不足6%的波動幅度。之前三季美元兌日圓的持續上升,很大程度基於日本央行的超寬鬆政策,其後美聯儲局有關今年將會開始縮減購債規模的暗示,又給予美元推波助瀾,但這一切在踏入第三季已開始被市場消化殆盡,鑑於日本經濟的復甦進程以至物價上升的步伐均合乎日本政府以及央行的預想,短期內難以對日本推出進一步寬鬆政策寄予厚望,亦即少了一個拋售日圓的藉口。至於美國方面,隨著近月之經濟數據表現不穩,美聯儲局會否在本次議息會議開始縮減購債規模仍有著懸念,即使是本周行動,但可料到縮減進程將是循序漸進,故在此次會議後,市場人士料會認為美聯儲局不會在短期內再一次縮減購債。故此,美元兌日圓在中線走勢料會呈回吐走弱的發展。

 技術走勢而言,月線圖可見,近四個月都呈橫盤發展,並令至RSI及隨機指數在超買區域拉鋸多月後,目前有下滑脫離超買區域的跡象;而自去年11月以來,美元兌日圓亦沒有再回破10個月平均線,目前處於95.80,換句話說,倘若後市美元跌破此區,則在技術上更為明確示意著美元兌日圓有掉頭回落之傾向。倘若以去年9月低位77.11至今年5月高位103.73的累積漲幅計算,38.2%及50%之回吐水平為93.65及90.50,再而擴大至61.8%則會至87.35。至於短線較近支持則在25天平均線98.50及96.80。日線圖同樣見RSI及隨機指數處於回落態勢中,故即使是短期走勢亦預料上升空間有限。較近可看至101以至101.50水平,關鍵則預估在5月22日高位103.73。

相關新聞
環顧新興市場 中國最吸引 (2013-09-18) (圖)
中國股票基金表現 (2013-09-18) (圖)
職場初哥認識強積金 (2013-09-18)
數碼收發站:前海概念 港銀身價漲 (2013-09-18)
股市縱橫 :首都機場績佳獲追捧 (2013-09-18) (圖)
紅籌國企窩輪:中信國電有勢可跟進 (2013-09-18)
大市透視:調整溫和 上攻勢頭未改 (2013-09-18) (圖)
投資觀察:看好港股未來兩月上升 (2013-09-18) (圖)
證券分析:聯塑受惠內地管網改造 (2013-09-18)
AH股差價表 (2013-09-18) (圖)
投資攻略:撤資收斂 東盟基金反彈 (2013-09-18) (圖)
金匯出擊:美元兌日圓中線走弱 (2013-09-18) (圖)
金匯動向:澳元衝近0.94遇阻 減息陰霾 短線回吐 (2013-09-18) (圖)
數碼收發站:期指大炒高水 港股氛圍佳 (2013-09-17)
股市縱橫:中國包裝注資前景樂觀 (2013-09-17) (圖)
紅籌國企/窩輪:中國機械有力擴升勢 (2013-09-17)
大市透視:美退市減憂慮 大市轉樂觀 (2013-09-17)
投資觀察:聯儲局縮買債已消化 (2013-09-17)
窩輪牛熊策略:反覆尋頂格局 上試23500 (2013-09-17)
AH股差價表(9月16日收市價) (2013-09-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