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巴克萊促新興市場趁機經改削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0]     我要評論

 美國聯儲局出乎意料,維持每月買債規模不變,為此前因退市憂慮持續受壓的新興市場帶來喘息空間。巴克萊報告指,聯儲局按兵,印度和印尼等擁巨額經常賬赤字的亞洲國家股匯債市短期內受益最大,但估計聯儲局將於年底啟動退市,警告亞洲經濟體若不把握時機推行經改,削減債務和吸引外資,屆時恐傷得更重。

 聯儲局今年5月傳出退市消息,觸發投資者撤出新興市場削減風險敞口,多隻新興貨幣嚴重受壓,推高入口成本,重創經濟;印度、印尼、巴西和土耳其等依賴外資流入填補貿易赤字的國家成重災區。分析指,印度和印尼未有把握金融危機後資金大規模流入的機會,提高經濟效率和改善赤字,大部分資金流向消費,使貿易逆差擴大,是在貨幣拋售潮遭重創的原因。

新興體撤資潮仍嚴峻

 聯儲局按兵消息觸發美元下跌,並帶動新興市場造好,有助減緩新興國經濟壓力,但專家認為已造成傷害。M&A證券研究指,印度、印尼和馬來西亞等金融市場過去4個月被退市傳聞弄得苦不堪言,結果發現虛驚一場,但新興市場撤資潮不會因聯儲局決定而一夕間扭轉,估計新興市場情況直至年底仍然險峻。

 有觀察家擔憂,聯儲局維持買債將減輕亞洲經濟體推行經濟改革的壓力。前美國財政部和聯儲局官員加尼翁甚至認為,新興市場經濟改革停滯不前,才是觸發投資者撤資的主因。法國興業銀行外匯主管朱克斯認為,聯儲局愈早退市,全球可以愈早採取行動。

IMF料美歐日成增長火車頭

 聯儲局退市影響遍及全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早前表示,全球經濟勢力版圖已出現轉變,預測經濟逐漸復甦的美國、歐洲和日本,將取代中國、印度和巴西等新興經濟體,成為環球經濟增長火車頭。 ■綜合外電消息/《華爾街日報》/馬來西亞《星報》

相關新聞
美緩退市中國經濟回暖 港股亞洲最牛 (圖)
金管局:走資風險未除 (圖)
市場人士怒轟聯儲局失信 (圖)
巴克萊促新興市場趁機經改削債
港三天假谷爆中秋遊 外遊增一成 (圖)
內地小長假 出行客蜂擁 (圖)
解放軍演練跨區機動作戰 (圖)
華海警船中秋續釣海執法 (圖)
張德江訪尼日利亞推進友好 (圖)
王岐山設專組搜網絡反腐信息
台出生率低 勢掀殺校潮 (圖)
國會特警袖手 海軍總部罹難者枉死 (圖)
韓擬全面禁日水產入口 (圖)
工聯:11年增11萬窮人 促津助貧戶 (圖)
無線藝人條款被指違例罰90萬 (圖)
新社聯抗議英國干預港政改 (圖)
塌樓地對面樓 搖晃驚現裂痕 (圖)
中秋假前新盤沽15伙熱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