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社聯抗議英國干預港政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社聯昨日到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抗議施維爾干預香港政制發展和普選事務。

——政改按《基本法》人大《決定》穩步推進 毋須外國「支援」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日前在報章撰文,聲稱英國隨時準備為香港政制發展提供任何支持,其高調干預香港事務的行為,激發香港社會強烈反彈,外交部及香港特區政府亦先後清楚闡明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的立場。新界社團聯會昨日到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抗議,強調香港回歸16年來,《基本法》充分保障了香港公民各項基本權利及自由,香港政制發展亦正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穩步推進,毋須外國所謂「支援」,並對施維爾干預香港政制發展及普選事務表達嚴正抗議。

30代表昨赴英駐港總領館

 針對英美兩國近日不斷就本港政制問題妄加評論,約30名新社聯代表包括新社聯理事張國慧、李世榮,及社區幹事呂迪明等,昨日專程到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抗議,不滿施維爾干預香港政制發展和普選事務,並對施維爾公開揚言「英國隨時為香港政制發展準備提供任何支持」感到憂慮。

令普選變得更複雜困難

 新社聯直言,香港政制發展屬國家及香港特區事務,自香港回歸以來,《基本法》充分保障了香港公民各項基本權利自由,香港政制發展亦正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穩步推進,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絕對有能力按《基本法》自行處理,實毋須外國提供所謂「支援」。又質疑外國勢力本著其國家利益而干預香港政改,只會令香港普選變得更為複雜困難。

 新社聯又說,根據國際法互不干涉內政原則,任何國家均無權以任何理由直接或間接地對別國進行干涉,更不得以任何借口干涉他國內政及外交事務,亦不得以任何手段強迫他國接受別國意志、社會政治制度及意識形態,為此,新社聯嚴正促請外國勢力立即停止對香港內部事務進行任何形式的干涉。

陳勇質疑外國勢力動機

 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指出,任何主權國家法律上均不容許他國的無理干預,再者香港已經回歸中國16年,中央政府亦會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框架推進香港政制發展,質疑外國勢力突然高調干預的動機,「正所謂『一家人閂埋門傾家事』,家人定會以家庭為重,捍衛共同利益;相反外人卻會維護其國家利益,即使並非動機不良,動機亦是令人懷疑,擔心令香港政制橫生枝節」。

 他坦言,施維爾的高調干預激發社區強烈不滿,「社區有個說法,我亦深感認同。若果在港投資就可以指點香港發展,那中國是美國最大債權國,是否等同可以干預美國總統選舉等內政事務?事實上,外國擁有最嚴謹的國家安全條例,不容他國干預其內政事務,希望他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張國慧:街坊投訴英指手畫腳

 張國慧認為,香港已經回歸祖國16年,不再屬於殖民地統治,任何國家亦無權以任何理由直接或間接對別國進行干涉,再者中央政府已經清楚表明反對外國勢力干預的嚴正立場,「政制改革是香港發展的重要關鍵,並必須由香港公民共同參與。好多街坊強烈投訴英國對香港指手畫腳,認為外國勢力既不代表香港民意,更從無人要求外國協助及參與。每事都受到外國勢力的干預,那香港肯定好難管治」。

相關新聞
美緩退市中國經濟回暖 港股亞洲最牛 (圖)
金管局:走資風險未除 (圖)
市場人士怒轟聯儲局失信 (圖)
巴克萊促新興市場趁機經改削債
港三天假谷爆中秋遊 外遊增一成 (圖)
內地小長假 出行客蜂擁 (圖)
解放軍演練跨區機動作戰 (圖)
華海警船中秋續釣海執法 (圖)
張德江訪尼日利亞推進友好 (圖)
王岐山設專組搜網絡反腐信息
台出生率低 勢掀殺校潮 (圖)
國會特警袖手 海軍總部罹難者枉死 (圖)
韓擬全面禁日水產入口 (圖)
工聯:11年增11萬窮人 促津助貧戶 (圖)
無線藝人條款被指違例罰90萬 (圖)
新社聯抗議英國干預港政改 (圖)
塌樓地對面樓 搖晃驚現裂痕 (圖)
中秋假前新盤沽15伙熱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