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鄭宇碩領頭「國殤」遊行 還稱尊重中央權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2]     我要評論

卓 偉

 支聯會、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學聯和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在昨日國慶舉行所謂「國殤」遊行,高喊「我們沒有國慶,只有國殤」;呼籲各國不要讓中國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在市民慶祝國慶之時,他們卻身穿白衣,頭戴紙皮做的籠,用麻繩綁手,披麻帶孝般詛咒著自己的國家。這些行為說明他們至今都不承認中央政府,要將香港變成「反共」的橋頭堡。諷刺的是,他們過去不斷指責內地「介入」香港事務,但內地從來沒有要改變香港的什麼制度,沒有要推翻這個結束那個,但香港卻有一些人以改變內地政治制度為職志,並且在香港付諸實行。然則,究竟是誰在干預誰?又是誰在破壞「一國兩制」?

 最令人側目的是,在昨日遊行大隊中,竟然見到「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站在隊頭,並且手拉著大幅的「反共」橫額遊行。在這些遊行中,站在隊頭手持橫額的都是主辦單位的領頭人物,所以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學聯等的負責人站在前頭並不奇怪,但鄭宇碩並非這些組織的負責人,甚至連成員都不是,他目前唯一的政治職銜只有「真普聯」召集人,意味著他是以「真普聯」的身份參與「反共」遊行。外界不禁要問:鄭宇碩與「真普聯」參與遊行是否認同其「反共」主題?是否拒絕承認中央人民政府?

 就算是最激進的反對派人士都認同,本港的政制發展屬於中央權力,任何政改的討論都不能繞開中央政府,鄭宇碩也曾表示,「《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特區政府行政長官由中央政府任命,過去負責港澳事務的官員亦曾表示,這任命權是實質性的,『真普選聯盟』尊重及接受中央政府這項權力」;認同政改方案不能與《基本法》與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相違,更指「願與特區政府或中央商討政改」。但既然鄭宇碩表示尊重中央的憲制權力,認同任何方案都必須得到中央政府認同,何以竟然與支聯會、學聯等沆瀣一氣,高呼「沒有國慶,只有國殤」,這是哪門子的尊重中央權力?中央政府會與一個要推翻它的組織討論政改嗎?

 鄭宇碩的行為不但罔顧國家60多年來所取得的長足進步,人民生活所得到的明顯改善,更是將本港落實特首普選推向「死胡同」。「真普聯」整合了反對派的立法會議員,代表了反對派各政團在政改上的立場,理應在立場上較為超然,不能走激進路線,不能被激進派騎劫,否則政改就很大機會再次破局。但現在鄭宇碩竟然帶頭參與激進組織的「反共」遊行,變相是將「真普聯」推向極端的「反共」路線,在這樣敵對的情況下,還如何開展政改商討?鄭宇碩等人不斷表示望與中央商討,尊重中央權力,但在具體行為上卻是陽奉陰違、自打嘴巴,究竟是因為一時不慎,還是「真普聯」已經被激進派綑綁,要將普選方案一併否決?鄭宇碩有責任向外界交待。

 不過,在國慶日出現這樣一場「國殤」遊行鬧劇,對本港即將展開的普選討論也不無啟示。試想,如果特首普選必須如某些人所說須「確保」與中央對抗,甚至以「反共」為職志的人士入閘,而他們最終成為特首,那麼在國慶日他們究竟是參與國慶慶祝活動,還是參與支聯會的「反共」遊行?如果他們參與「反共」遊行,那香港還是中央政府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嗎?如果他們不參與遊行,又如何向一直支持他們的「反共」支持者交待呢?結果就如喬曉陽所說,「豬八戒照鏡,裡外不是人」,昨日鄭宇碩已經示範了一次。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誠意普選無「心魔」 需除「心魔」的是反對派 (2013-10-02)
特寫:中聯辦領導「拼車」坐中巴 (2013-10-02) (圖)
小資料:嚴格貫徹中央要求 中聯辦制定實施細則 (2013-10-02)
廿四味:鄭宇碩領頭「國殤」遊行 還稱尊重中央權力? (2013-10-02)
政界:商普選須依基本法 (2013-10-02) (圖)
「人力」組「佔中」Plan B (2013-10-02)
每周輿論動向:夏千福「寧靜革命」充滿殺機 輿論警告其懸崖勒馬 (2013-09-30)
林鄭:普選並非無條件 憲制框架求共識 (2013-09-30)
建港者.營:張國鈞:民記青年專業領軍人 (2013-09-30) (圖)
鄭耀棠:「公提」不會納諮詢 (2013-09-30)
73%市民:「佔中」爭普選機會細 (2013-09-30)
訟黨街頭「佔中」論壇遭冷待 (2013-09-30)
廿四味:陳日君意圖扮演香港教區「慈禧太后」 (2013-09-30)
管見集:《蘋果》護主心切 暴露美國「傳聲筒」本色 (2013-09-27)
曾鈺成:普選定「遊戲規則」 民記會「有準備」 (2013-09-27) (圖)
研修例抗反對派搞流會 (2013-09-27)
關鍵一票 阿曾願「犧牲」 (2013-09-27)
斥《壹週刊》老屈挑舊傷口 (2013-09-27)
普選依基本法早規定 (2013-09-27)
特寫:令計劃細心真誠 友協訪京團感動 (2013-09-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