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界:商普選須依基本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唐英年。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策動違法「佔中」。全國人大常委、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昨日在出席一公開活動後指出,香港有很多合法途徑表達意見,市民不應以非法的「佔中」方式表達訴求。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及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林煥光則強調,普選問題應在《基本法》的框架內討論。

唐英年:不應違法表訴求

 唐英年昨日在一公開活動後被問反對派策動「佔中」時指出,「佔中」是違法的行為,而香港市民有很多合法的途徑去表達意見,無需要以非法渠道來表達訴求。

 被問到上屆政府被指遺留了不少問題,要由現屆政府處理時,唐英年相信,無論是上屆政府或今屆政府,都盡心盡力做好工作,倘有不足之處,都有量度接受批評,但當政府已盡心盡力推行措施時,社會也應予以肯定。被問到對今屆政府有何寄語時,他認為,過去一年,整個社會面對很多新挑戰,而在自由開放的社會下,新政府不少政策措施難免都會惹來批評,希望每一屆政府都秉持開放、聽取意見及接受批評的態度,有量度接受意見。

周松崗:最好不要發生

 就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明年9月在香港舉行,屆時或有人「佔中」時,行政會議成員、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崗認為,不應將是次會議和「佔中」混為一談,又指最好就不要發生「佔中」。

林煥光:須回到「基本盤」

 林煥光在同一活動強調,任何關於2017年特首普選的討論,都必須回到「基本盤」,即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下進行,各界人士可在此範疇內,發表意見。就反對派提出所謂「公民提名」普選特首,林煥光坦言自己並非「法律專家」,不希望在現階段發表一些「外行式判斷」,但重申所有政改方案都要在《基本法》的框架內討論。

曾鈺成:討論應符兩前提

 另外,就有報道稱民主黨成員羅致光提出政改方案建議,應為可由2%的選民提名「特首準候選人」,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回應時說,現階段任何方案只要提出方案的人認為其符合《基本法》,及與人大常委決定無牴觸都可以拿出來討論,他亦不會表態贊成或不贊成,只要符合上述條件就可以討論。

相關新聞
來論:中央誠意普選無「心魔」 需除「心魔」的是反對派 (2013-10-02)
特寫:中聯辦領導「拼車」坐中巴 (2013-10-02) (圖)
小資料:嚴格貫徹中央要求 中聯辦制定實施細則 (2013-10-02)
廿四味:鄭宇碩領頭「國殤」遊行 還稱尊重中央權力? (2013-10-02)
政界:商普選須依基本法 (2013-10-02) (圖)
「人力」組「佔中」Plan B (2013-10-02)
每周輿論動向:夏千福「寧靜革命」充滿殺機 輿論警告其懸崖勒馬 (2013-09-30)
林鄭:普選並非無條件 憲制框架求共識 (2013-09-30)
建港者.營:張國鈞:民記青年專業領軍人 (2013-09-30) (圖)
鄭耀棠:「公提」不會納諮詢 (2013-09-30)
73%市民:「佔中」爭普選機會細 (2013-09-30)
訟黨街頭「佔中」論壇遭冷待 (2013-09-30)
廿四味:陳日君意圖扮演香港教區「慈禧太后」 (2013-09-30)
管見集:《蘋果》護主心切 暴露美國「傳聲筒」本色 (2013-09-27)
曾鈺成:普選定「遊戲規則」 民記會「有準備」 (2013-09-27) (圖)
研修例抗反對派搞流會 (2013-09-27)
關鍵一票 阿曾願「犧牲」 (2013-09-27)
斥《壹週刊》老屈挑舊傷口 (2013-09-27)
普選依基本法早規定 (2013-09-27)
特寫:令計劃細心真誠 友協訪京團感動 (2013-09-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