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職訓學徒年年減 技術人才臨斷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職訓局亦在2011年底以試點形式於美容及美髮兩個服務行業推出「見習員訓練計劃」。圖為美容學徒培訓情形。 資料圖片

——機電畢業生4年少46% 專家倡大專推「廠校合辦」課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近年本地學生及家長都以「讀大學」為升學目標,令職業培訓的課程越來越少人報讀,未來更有技術人才老化及斷層的危機。教育局昨日披露,以職訓局機電工程業相關的學徒訓練計劃為例,近年畢業生人數幾乎年年下降,上年度只得525名畢業生,比4年前大跌46%。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委員、中文大學副校長侯傑泰亦表示,過多學生持大學學歷,對就業並無幫助,認為在月底開展人口政策公眾諮詢應焦點提倡發展職業教育,並於大專界別推動「廠校合辦」的課程,為不同行業培訓人才。

 有見多個工會均表示未來將有技術人才老化及斷層的情況出現,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就職業培訓向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提出質詢。局方昨日書面回覆的資料顯示,近年職業技術人員供應呈緊張,例如機電工程署2012年聘請到的「技工/高級技工」及「技術員」人數出現近5年新低,分別只有32人及25人。

 由職訓局提供、與機電工程相關的學徒課程,畢業生人數亦大幅下降,由2008/09年的964人銳減至2012/13年的525人,跌幅達46%;其他公用事業機構包括各巴士、鐵路及電力公司的學徒僱員數目,亦由2011/12年的275人,減至2012/13年度的226人。

黃國健:缺新損港經濟發展

 黃國健擔心,若業界難以聘請新血加入,將嚴重影響香港的經濟發展及城市建設。吳克儉則回應指,為吸引有志投身相關行業的青少年,職訓局正積極研究新措施,及繼續透過媒體、講座及其他活動介紹和推廣學徒訓練計劃。另除法定的學徒訓練計劃外,職訓局亦在2011年底以試點形式於美容及美髮兩個服務行業推出「見習員訓練計劃」,為15歲或以上青年人提供系統化的見習培訓,該局並正向其他人手短缺的服務行業進行諮詢,研究把試點計劃推展。

侯傑泰:專業訓練亦可賺錢

 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預料將於本月底開展公眾諮詢,提升本地人力資源質素和減低技術錯配會是其中重點方向。

 身為委員會內唯一資深教育學者的侯傑泰便認為,政府有需要把握機會加強發展職業教育,著力培育技術人才,特別是近年自資專上課程過度集中在文商科,偏離對人才需求,「像美國現時不少州立大學畢業生,最終都是駕的士、做餐廳,當地人已經『Learn it the hard way』(從錯誤中學習),已不再追求一定要入大學。所以香港家長也不應以為子女讀完大學、找份白領工就一定更好,做專業訓練亦可以賺很多錢、很有形象」。

社會改觀非易 盼當局宣傳

 侯傑泰建議,政府可透過推動「廠校合辦」課程,推動本地職業教育培訓,讓培訓與就業銜接,「此外還可把之前中醫註冊的做法套用於各個專業之上,透過『發牌』令整個行業變得更專業,新人須通過考試註冊才能入行,而有了多年經驗的就可直接領牌」。不過,他亦認同要改變社會大眾對「藍領」的觀念並非易事,故當局需要做好公眾教育及宣傳。

相關新聞
職訓學徒年年減 技術人才臨斷層 (2013-10-10) (圖)
職訓局機電工程相關學徒訓練計劃畢業生數目 (2013-10-10)
真鐸處分欺凌學生「劣師」 (2013-10-10)
8傑獲港大院士銜 (2013-10-10) (圖)
DSE中文口試明年取消朗讀 (2013-10-10)
遙控車1分鐘測輻射 理大生赴美參賽 (2013-10-10) (圖)
海外升學秘笈:「第一次」遊學 請家長放手 (2013-10-10)
教學有方:假「朋友」何其多 社交Apps要小心 (2013-10-10)
7大DSE入學分數 中大環商稱冠 (2013-10-08) (圖)
7大2013聯招收生成績較高課程 (2013-10-08)
盧寵茂:批馬斐森「無知」非排外 (2013-10-08) (圖)
真鐸兩師非禮學生投訴成立 (2013-10-08)
科大生研石墨烯 獲兩青年科學獎 (2013-10-08) (圖)
醫護緣:職業治療師的「鳳凰傳說」 (2013-10-08)
海外升學秘笈:留學新西蘭 感受輕鬆學習風氣 (2013-10-08)
幼園剩位7.3萬 吳克儉籲家長勿太緊張 (2013-10-04) (圖)
教資會揭院校自資課程「混賬」 (2013-10-04) (圖)
自資課程成本計算問題 (2013-10-04)
擬「集資」3,000萬 推院校國際化 (2013-10-04)
教局跟進女拔小入學試涉違規 (2013-10-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